“没头脑”“不高兴”展现别样魅力

2018年12月26日 11:07   来源: 北京晨报

  日前,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成功首演亮相。绚丽多彩的舞台呈现、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剧情故事,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为大小观众献上了一场奇幻的歌剧之夜,带领青少年观众一同领略了歌剧艺术的别样魅力。

  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改编自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先生的同名作品,尤其是同名动画片,其历久弥新的教育意义、幽默诙谐的寓言故事和形象塑造,成为了几代人共同的童年回忆。

  在时空穿越的场景中,导演巧妙运用多媒体影像让时钟快速旋转成巨大的漩涡,而合唱、花腔女高音,以及电子音效的丰富变化,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穿越的奇妙和神秘。第三场中,没头脑充满骄傲和自豪地唱起了“设计千层大楼”的咏叹调,激扬的音乐凸显出成年没头脑居功自傲的形象,与童年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第四场不高兴虎打武松的场景中,京剧打击乐锣鼓经的运用,对剧中的戏曲元素进行了点缀和升华。在最后一个场景中,没头脑和不高兴又重新穿越回了童年,并意识到了纠正坏毛病的重要性,在全体演员的合唱中,多媒体影像的时空漩涡幻化成了美丽的朝霞星河,预示着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希冀。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们的生动演绎也成为首演之夜的一大亮点。饰演成年没头脑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海涛,以收放自如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没头脑马马虎虎的形象;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梁羽丰则将坏脾气的不高兴演绎地栩栩如生;青年女高音郭飞以华丽的花腔技巧展现出闹钟聪明伶俐的形象;而歌唱家胡越、程文慧的反串饰演,则将童年没头脑和童年不高兴的稚嫩顽皮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悉,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将持续上演至12月27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