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电视荧屏回暖 改革开放故事成功拨动观众心弦

2018年12月26日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在2018年的年尾,陆续播出的改革开放主题剧《那座城这家人》《大江大河》《外滩钟声》形成了规模,掀起了一个观剧小高潮。冷清了大半年的电视荧屏终于有了热度,国产剧现实主义题材屡屡被“架空”成“悬浮剧”的怪象,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变。

  《大江大河》被称为是“可以阖家观看的献礼剧”,试图以三个象征不同经济形态的年轻人命运描绘一张改革开放全景图,从细节处还原年代感,多线情感让不同观剧群体都能有代入感。从微博上的讨论度以及豆瓣超过3.6万人的打分,也说明了这部剧在年轻群体中很受欢迎,而上周的焦点剧情是童瑶饰演的宋运萍下线,更引发众多观众唏嘘。相比之下,《那座城这家人》《外滩钟声》更生活化,从主人公们柴米油盐的生活细节和情感上的悲欢离合中投射出了时代变革。

  近期热播的几部剧,都把目光瞄向小人物,以普通人在时代风云中的命运故事与坎坷成长去呈现改革开放。这种创作思路,一是因为今年广电总局提倡“小大正”,即“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电视剧制作原则,在大情怀里更明确指出要引导人们努力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的同频共振;二是以往献礼剧集中在革命、战争、军旅、传记等传统红色题材,主打宏大叙事,观众已经审美疲劳,如今用小人物去映射大时代的做法,更容易拉近观众与剧集故事的距离。

  播出过半,豆瓣评分高达8.9分的《大江大河》收视口碑俱佳,几乎已经锁定了今年“年度剧王”的位置。不用说教的手法讲故事,呈现真挚自然的情感递进,是《大江大河》获得认可的基础。《外滩钟声》和《那座城这家人》的剧情,也不存在非常明显的逻辑硬伤。此外,演员们集体在线的表演,也保证了这一波献礼剧热度,特别是《大江大河》的几位主演——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彻底没了明星味儿,杨烁也从以往“小包总”的油腻人设里走了出来,童瑶饰演的宋运萍则被不少观众视为“白月光”般的完美女性化身。

  接下来待播出的献礼剧还有不少:《青春抛物线》聚焦排球题材,围绕“中国女排精神”展开;《鸡毛飞上天》导演余丁新作创业题材《面朝大海》,以小夫妻的创业奋斗历程为切口,讲述深圳40年间的发展变迁。在改革开放风云变化的40年里,可供挖掘的故事实在太多,在不撞题材、规避同质化的前提下,用心创作,并不愁出精品。事实证明,观众不会对特定题材反感,只是厌恶套路化、侮辱智商的讲故事形式而已。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