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工作队牵线搭桥 村民成为技术工人

2018年12月26日 12:5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在和静县和静镇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克再村村民托呼提·艾买提(中)为无花果树剪枝。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唐玉 通讯员徐萍摄影报道)“无花果树剪枝一般在冬季休眠期,要剪去病枝、弱枝,保留强枝、壮枝。这是修剪最基本的原则,这样大幅度的剪枝,能使果树发展强大的根系。只有根系强大了,果树才能更好地生长。同时还要考虑通风透光问题。”12月16日,在位于新疆和静县和静镇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克再村村民托呼提·艾买提一边示范性地为无花果树剪枝,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托呼提·艾买提打工的日光温室大棚属于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棚面积3.5亩,种有无花果树300余棵。当天,托呼提正带着另外两名工人为大棚里的无花果树修剪枝叶,大棚基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托呼提告诉记者:“感谢工作队给我介绍的这个好工作,过去每到农忙时节,全家一起围着3亩地转,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我到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打工,每月领4000元固定工资,不仅活轻松了,收入也稳定了。”

  和静县国土资源局驻克再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中了解到,托呼提经常帮村民嫁接果树,技术高超,便将他介绍到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了一名技术工人。

  同托呼提一起在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无花果基地打工的村民宋瑞祥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年纪,外出打工没有地方会用我们,现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不但在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还找到了自信,挣钱顾家两不误。”

  和静天富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注册成立,主要从事红枣、葡萄、核桃、黑枸杞和苹果种植,以果品精选、加工、包装、保鲜和仓储为主,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720户,年用工量2万余人。

  克再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沙·哈西巴特说:“目前,天富果业成了我们村富余劳动力输出的一个主阵地,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日子也红火起来了。在克再村,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由工作队介绍至天富果业就业增加收入,对无劳动力或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工作队则通过政策兜底加上入股分红帮助他们实现增收,从而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走向自我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