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解决群众所想所盼助力增收致富

——记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2月26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秉承初心、牢记使命,用激情点燃干事创业斗志,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成立名副其实的“上游”村。

  “话和谐”凝聚群众民心民力

  为引导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工作队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在全村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5次,选树10名“道德模范”。并结合民族团结结亲周开展“我和亲戚同劳动”、助农生产等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无上光荣”的理念正悄然形成。

  “现在的村干部与以前不一样了,他们工作有激情、服务有热情,心里装着群众、一心想着群众。我们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我从心里感激工作队。”“四老”人员买买提江·吐尔逊感慨地说。 

  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制定了《村民小组一周综合考核办法》等制度,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编入其中,一系列的措施让村民之间、村民小组之间形成了比环境卫生、比积极参加村级事务、比团结友爱的良好竞争氛围。

  同时,工作队积极做好返乡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为127名返乡学生发放奖励金90000元,调动了学生参与村级各项活动的积极性。

  “金点子”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托万买里村是农业村,产业结构单一,增收困难。工作队与种植大户一起外出考察适合本村的特色种植品种,经多方考察,确定了发展西梅特色种植。方向明确了,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组织40户村民赴伽师县观摩学习西梅种植,看到当地西梅种植农户的收益,村民们顾虑没有了、观念也转变了。同时,工作队以农牧民夜校为载体,邀请农业专家培训西梅种植120人次,并通过入户宣讲动员、种植户现身说法等方式,改变传统观念,鼓励村民连片种植。在工作队努力下,250户村民响应连片种植西梅1000亩,预计户均增收1万余元。

  村民亚克甫·托合提动情地说,“工作队推广连片种植西梅的做法,我们积极响应,等西梅成熟时,内地商人来家里收果实,到时我们等着数票子吧,感谢工作队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走访中工作队了解到村里许多妇女都会织布,就多方联系与山晋源土布公司签订了供货协议,通过举办织布技能培训班、开展织布技能大赛、将“织布机”送到村民家中等方式,成功引导50余户妇女就近就地就业,人均家庭年增收1.8万元。工作队还将村民农家小院的“方寸地”变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举办庭院经济种养殖培训10场次,打造5家示范庭院,鼓励150余户村民发展畜禽养殖和林果蔬菜种植,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不断为村民致富增收想办法、出实招。 

  “在工作队的宣传动员下,我在家里织布,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如今,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也有了动力。”村民热比古丽·托合提开心地说。

  “惠民生”解决群众所想所盼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通往水库方向的一条3公里土渠因年久失修,导致下游的1000亩土地灌溉量不足,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工作队立即连夜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迅速协调将排碱渠建设纳入扶贫项目。从7月初开始,历时55天,一条全长近3公里的水泥防渗渠竣工,解决了附近80余户村民灌溉农田难的问题。此外,工作队铺设了2公里的村级道路。

  “老百姓的事就是工作队的事,我们要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用情用心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群众及早得到实惠。”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杜建刚说道。

  工作队牢固树立“要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思想,在项目申报前,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四问于民”恳谈会等形式提前征询民意,根据大多数群众意见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筛选,按照轻重缓急,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乡村道路建设、防洪坝等项目10余个。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宣传介绍村级惠民生项目实施的背景、政策、方案,公示村级惠民生工程项目名称、工作流程、受益对象、进展情况等,建立工作队和村民监督委员会联合项目监督小组,抓好项目的实施进度、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同步推进项目全程公开,对项目的质量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确保惠民生项目保质保量完工。工作队站在工程一线靠前抓落实,带头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一句句点赞的心声、一个个灿烂的笑容无疑是对驻村工作队最好的评价。如今的托买里村干部有威信、党支部有号召力,各项工作正蒸蒸日上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