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木舒克机场正式通航 成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年12月26日 18: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12月26日12时许,南航CZ6827航班顺利降落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标志着图木舒克机场正式通航。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张思维 王梓琛摄影报道)12月26日12时许,随着南航CZ6827航班顺利降落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标志着新疆图木舒克机场正式通航。

  首航航班承运旅客134人,客座率达94%,这是暨石河子花园机场后第2个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民用机场,同时也是新疆第21个已建成投入运营的民用机场。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绿洲,地处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4地中心地带,周边与中亚5国接壤,有5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对中亚、西亚、南亚各国开放的前沿,也是我国正在建设中的喀什西延国际大通道“中、吉、乌铁路”新亚欧大陆桥沿途的重要城市。

  机场投入使用后,由南航每天执行1班乌鲁木齐至图木舒克往返航班,预计每日往返可提供190多个座位。

  喀什地委副书记、广东援疆前指总指挥贺宇说,随着图木舒克机场正式通航,机场必将带动当地空港经济大发展,带动大交通条件显著提升。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政委李震国也表示,图木舒克机场的正式通航,开辟了一条图木舒克市通向外界的“空中走廊”,对改善图木舒克市和周边地区的投资环境,以及改善图木舒克市人民的出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成为图木舒克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图木舒克机场,首航机长、南航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侯俊学说:“中小机场作为航空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同时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优化综合运输体系结构等方面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图木舒克机场距图木舒克市中心约15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空中直线距离约815公里。“此前从图木舒克市出发,如果想乘坐飞机前往乌鲁木齐,需要开车两个小时以上前往喀什或阿克苏机场,现在图木舒克机场通航后,往返乌鲁木齐和图木舒克两地只需要飞行100分钟。”图木舒克市民谢女士说。

  根据规划,图木舒克机场航站区近期(2020年)旅客年吞吐量8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360吨;远期(2040年)旅客年吞吐量35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1500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