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生活在新疆的女子怎样化妆

2018年12月27日 09: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唐代生活在新疆的女子怎样化妆

  米、石、花、羽毛都是化妆品

吐鲁番市阿斯塔那古墓群出土的表现唐代女子形象的绢画女俑。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通讯员阿迪力 · 阿布力孜摄影报道)没有彩妆和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古代女人怎么化妆?其实早在千年前,生活在新疆的女子就开始用米粉制作香粉,采集花朵制成胭脂,研磨矿石粉画眉毛,还用鱼鳞、鸟羽美化额头。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唐代,受中原妆饰文化的影响,生活在新疆的女子的化妆环节还不少,有施粉、红妆、画眉、贴花钿、点面靥(yè)、描斜红、涂唇。曾有学者形容,唐代女子的化妆,堪比今天的彩妆,即便化妆材料没有今天先进,依旧可以达到“修容”的效果。

  施粉所用原料就是食用米

  据自治区博物馆研究人员介绍,从吐鲁番市出土的不少绢画和泥俑可以看出,唐代中原女子所有的化妆方式,当时生活在新疆的女子也都在用,包括敷粉。

  从粉字的“米”字旁可知,古代女子敷粉的原料应该就是食用米。制作方法大致是:米浸泡后研磨成浆,发酵沉淀后晒干,然后继续研磨至最细,就成了具有美白功能的米粉,加入各种香料就成了香粉。

  从唐代开始,粉的品种越来越多。唐代有以细粟米制成的“迎蝶粉”,宋代有以益母草、石膏粉等制成的“玉女桃花粉”,明代有以紫茉莉花籽制成的“珍珠粉”,清代有用滑石等细石制成的“石粉”。

  在古代,与米粉同样具有美白功能的还有“铅粉”,它是通过反复试验、采用化学反应手段取得,虽然能使皮肤白皙光滑,但用久了极其伤害皮肤。

  胭脂是用红蓝花朵制成的

  从吐鲁番市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几件劳动妇女俑和《弈棋仕女图》可以看到,唐代时期,这里的女子还有施红妆的习俗。这就是当时女子用胭脂涂抹后的妆容。

  根据文献记载,其实,早在汉代时期,生活在新疆的贵族妇女就开始用胭脂化妆,这种化妆方式后来传入中原,深受中原妇女喜爱。南北朝时期,生活在新疆的女子依然喜欢用胭脂化妆,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高昌章和十八年(公元548年)光妃随葬衣物疏》中有“胭脂、胡粉、青黛、墨黛”等物,可以印证这一说法。

  胭脂是怎么制成的?学者认为,胭脂是古代女子用一种红蓝花朵制成,具体做法就是在花开之时把红蓝花整朵摘下,放在石钵中反复杵槌。红蓝花的花瓣中含有红、黄两种色素,淘去黄色后,就成了鲜艳的胭脂。据古医书记载,当时制作胭脂的原料,还有蜀葵花、重绛、黑豆皮、石榴、山花及苏方木等。

  又黑又宽的眉形也曾流行过

  从新疆多个墓葬出土的眉石、眉笔和大量壁画、绢画和木俑来看,生活在新疆的女子画眉传统十分悠久。研究人员发现,早期她们可能是用石笔磨粉,或是用树枝烧成炭条来描眉。

  据悉,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曾出土一老年女性干尸(距今2800年前),考古人员发现老妇人眉如柳叶,黑如初描。在鄯善县苏贝希古墓、温宿县包孜东古墓、洛浦县山普拉古墓,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不少用于描眉的眉石和屑石笔。

  各地出土文物显示,到了唐代,吐鲁番一带的女子画眉的风气更盛。她们不但喜欢画细长弯曲的眉形,还喜欢宽阔的一字眉。在吐鲁番市阿斯塔那唐代墓藏中出土的《弈棋仕女图》上,下棋贵妇和侍女们都画着又黑又宽的眉形。

  鱼鳞片、翠鸟羽毛可作额间妆饰

  古代还流行过花钿,这种妆容是将色纸、鱼鳞片、金箔、丝绸等材料剪成不同形状,贴在额头间,或用颜料画在额头。

  关于花钿的流行有两个传说:一说是南朝宋武帝之女寿阳公主醉卧在长椅上,朵朵梅花瓣落在她的额头和脸颊,拂之不去,宫女们见其新异,竞相效仿,逐渐形成了贴花钿的习俗;另一说是上官昭容惹怒了武则天,武则天拿指甲刀刺其眉间以致留下伤痕。上官昭容为了掩饰伤痕,便在伤处画了一朵梅花。宫女们觉得甚是美艳便纷纷效仿,花钿随之成了时髦的妆饰。

  花钿还可以用翠鸟的羽毛制成,叫“翠钿”,曾在唐西州十分流行。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绢画《仕女图》中,女子额头上就贴着翠绿色、菱形花钿,这位女子服饰华丽、气质高雅,额际的翠钿醒目又别致。

  “对镜帖花黄”说的就是额黄妆

  额黄,也称“鸦黄”、“约黄”、“贴黄”、“花黄”等,因以黄色颜料染画或粘贴于额间而得名。南北朝时期,佛教进入鼎盛时期,一些妇女从涂金的佛像上受到启发,在额头涂染上黄色,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额黄的习俗。《木兰辞》里“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的“花黄”,指的就是额黄妆。

  这种妆容盛行于唐朝。吐鲁番吐峪沟古墓出土的唐代绢画《乐舞女图》里,就有一名画有额黄的仕女。这位女子身穿回鹘式翻领彩金锦窄袖服装,头梳高耸的发髻,额上的黄色圆晕清晰可见。

  斜红呈现残破之美

  在两边太阳穴部位各画一条红色的新月形,有的还故意描绘成残破状,宛如脸旁平添了两道伤疤,这种妆饰被称为“斜红”。

  “斜红”妆容习俗始于三国时期,据唐末至五代时期作家张泌的《妆楼记》记载:一天夜里,魏文帝曹丕在灯下读书,新来的宫女薛夜来不慎一头撞上水晶屏风,顿时鲜血直流,还留下两道疤痕,令文帝对她更加怜惜。其他宫女为了得到文帝的宠爱,就用胭脂在脸部画上这种血痕,名曰“晓霞妆”,后逐渐演变成斜红。

  “斜红”在唐代盛行。为了呈现“斜红”的残破之美,女子还会在下部用胭脂晕染出血迹效果来。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仕女图》绢画和彩绘女舞俑,均有这种妆容。直到晚唐,这种妆容才逐渐消失。

  面靥(yè)施于酒窝处

  面靥又叫“妆靥”,是施于酒窝处的一种妆饰,因红圆可爱被妙龄女子喜爱,逐渐演变成一种妆饰习俗。据考证,这种妆容其实汉代就已在中原流行,到唐代传入西域,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几件仕女俑,其脸上都绘有这种妆饰。

  如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的彩绘长裙女舞俑,两边脸颊点缀有黄豆大小的红圆点,该女子额间贴菱形花钿,脸颊抹斜红,加之两颊的面靥,看上去俏丽又动人。

  唐代,这种妆容还出现很多花样,有钱币、杏核、花卉等样式。一直到五代,生活在新疆的贵族女子仍在施面靥。

  唐代已有多种色号的口红

  唐代女子最后一道化妆程序是点唇,也就是涂口红。在中国,口红的制作历史已有2000多年,最初以朱砂为主要原料,后来又加入动物脂膏,使口红有了防水性。唐代,制作口红的原料仅植物就多达二三十种,动物膏脂用蜂蜡代替,掺入朱砂、紫草等,制出红色、粉色、红褐色等不同色号的口红。

  据自治区博物馆研究人员介绍,从阿斯塔那唐墓中出土的绢画《仕女图》、女舞俑等表现女子形象的文物中可以看出,女子画口红,崇尚“樱桃小口”,这与当时中原女子审美情趣基本相同;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弈棋仕女图》还显示,当时这里的女子还喜欢把口红涂成花朵形状,图中侍女们个个嘴巴像颤悠悠的花朵,望之极有动感,鲜润可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