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精神 薪火相传

2018年12月27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4日,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志军(右二)在学校附近的实验林里,带学生查看胡杨的生长情况。有人说,塔大师生的身上总有一股泥土味、羊粪味、牛粪味,这恰恰是群众对他们最高的褒奖。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龙摄影报道)“塔里木河呀啊故乡的河,多少回你在梦中流过,无论我在什么地方,都要向你倾诉心中的歌……”《塔里木河》这首传唱了几十年的经典老歌让世人知道了塔里木河。

  在塔里木河畔还有一所因传承胡杨精神而声名远扬的学校——塔里木大学,今年其迎来了薪火相传的一甲子。

  1958年建校之初,塔里木大学只有19名教师、500多名学生,自然条件恶劣,物质条件匮乏。

  没有校舍,自己盖;没有粮食,自己种;没有教具,自己做。师生住的是地窝子,睡的是红柳床,黑板挂在树干上,讲义放在膝头上。

  60年后,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矗立在塔里木河畔,与依河畔而生的胡杨林遥遥相望。相对于千年胡杨来说,塔里木大学仿似少年,处处充满生机,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2018年12月初,塔里木大学所在地阿拉尔市晴空万里。进入干净整洁的校园,现代感极强的图书馆、体育馆矗立校园之中,今日的塔里木大学已今非昔比。

  退休教授闫春雨在塔里木大学工作、生活近60年,培养学生无数,且大部分留疆工作,犹如一棵老胡杨任凭雨打风吹,成就了一片胡杨林。“我这棵‘老树’扎了根,带的这些‘小树’也绿树成荫了,一甲子,没白费。”闫春雨教授欣慰感叹。

  法学专业研二学生黄侨,在校学习六年多,已深爱上了这片南疆热土:“我愿意留在南疆,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胡杨的种子非常小,却有着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如果落在干燥的地面,它就耐心等待雨水的浇灌;如果落在潮湿的地方,当年就能生根发芽。”被塔大学生昵称为“胡杨公主”的李志军教授,经常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我们塔大师生何尝不是一粒胡杨种子,但我们有更加顽强的生命力,南疆就是塔大师生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认为,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本,这个“本”就是服务南疆、服务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初心。2011年毕业的杨顺邦、2012年毕业的齐华玲在当地成家立业,他们和塔里木大学毕业留疆的万千学子一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这句话,为兴疆固边贡献着智慧和才干……

  塔大虽然距离繁华很远,但却离乡村很近、离各族群众很近。60年,6万多名优秀毕业生,85%留在新疆,68.5%扎根南疆,内地生52%留在新疆工作。

  “天山作笔雪泡茶,兵团的精神传天下,昆仑立碑写校史,戍边育人乐在天涯,薪火传递永驻芳华……”仰望王震将军雕像,耳畔校歌《光荣塔大》回响,这正是一代代学子践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胡杨精神的生动注脚。

<<< 1 2  ...   4 > >>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