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19》首发阵容亮相 刘欢:上节目是为救救原创音乐

2018年12月27日 11:2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徐颢哲

  《歌手2019》将于明年1月11日起每周五晚在湖南卫视播出。昨日,六位首发歌手在京亮相——刘欢、齐豫、杨坤、吴青峰、逃跑计划、张芯,而第七位首发歌手为外籍歌手,具体人选暂时保密。

  刘欢无疑是最大的看点。节目监制洪涛表示,请来刘欢是2013年节目做第一季时就期待的事,终于在七年后梦想成真。刘欢则坦言,此次接受邀请的重要契机,是芒果V基金与他合作的“刘欢原创音乐基金”。该基金也在昨日正式成立,将从2020年起,每年1月11日重金百万元奖励一位中国原创音乐歌手,助力华语音乐。

  刘欢坦言,原创音乐已经到了一个危急时刻,所以他的想法是“救救原创音乐”。刘欢透露,会邀请音乐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评议,“我们选中的人可能都没有出道,但他是有才华的未来之星。对于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大家都在努力,我想尽绵薄之力。”

  对于此次参加节目,刘欢调侃说自己现在都还在“犯迷糊”,“我特别佩服导演和工作人员,他们专程到美国找了我两次,我在那里休假,最近一直是闲云野鹤的状态,一年也就参加一两档节目,但是这次还是答应参加了。”刘欢坦言,自己会在舞台上唱一些用心的歌曲,有一些原创歌曲,需要这样一个舞台来呈现。

  昨日,新一季赛制也正式公布,其变革幅度堪称“七年之最”。节目总导演洪啸介绍,此次赛制变革的重点在于踢馆和投票机制。歌手可通过新浪微博自荐并线上投票成为“人气踢馆歌手”,与专家组推荐的“神秘踢馆歌手”分庭抗礼,以二者择其一的舞台对决形式,由现场的500位大众听审即时决定正式踢馆资格花落谁家。其次,大众听审的投票方式与歌手成绩计算法则也不同以往。每场竞演中,大众听审可投出3票电子票与3票纸质票,前者可在整场竞演过程中的任何时刻投给已登台的歌手,而后者则需在所有演唱结束后方可投出,最终二者相加之和即为歌手当场成绩。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