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小鸽子放飞致富梦

2018年12月28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咕咕、咕咕、咕咕……每天,听着鸽子的欢叫声,看着它们成群结队觅食,王文杰心里就充满了幸福感。

  “小鸽子放飞了我和乡亲们的致富梦,我们会把养鸽事业发展得更兴旺。”12月14日,吉木萨尔县二工镇红元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杰说。

  王文杰是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八户村村民。他曾经想靠种地、打工等渠道致富,可辗转奋斗拼搏了很多年,依然没找到一条致富路。

  2009年,电视上一个养鸽致富的节目引起了王文杰的注意。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吉木萨尔县的养鸽市场还处于空白。自小就对养鸽十分感兴趣的他暗下决心,认定这就是自己今后要走的路:办个养鸽场。

  说干就干,王文杰开始四处考察鸽子行情,又千方百计建起了简易的鸽棚,并举债购买了一些雏鸽,准备大干一番。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一场鸽瘟使雏鸽死了不少。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王文杰没有打退堂鼓,通过冷静的反思,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失败是吃了不懂技术的亏。

  参加养鸽培训班,请教行家学习科学养鸽、饲料配方、防疫治病等实用技术。在不断的实践中,王文杰渐渐总结出科学养鸽的五大要点:优良的品种、合理的防疫、完善的管理、全面的营养和整洁的环境。

  2009年到2014年,八户村村民看到,王文杰真是豁出去了。不论冬夏,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配饲料、扫鸽舍、做防疫,经常要干到凌晨才休息。特别让村民佩服的是,王文杰养鸽经验越来越丰富,他能看出笼子里的种鸽是否该淘汰了、幼鸽有多大了,用手电筒对着鸽蛋一照,能看得出鸽蛋是否受精……

  看到王文杰养鸽子发家致富,村民们也纷纷效仿。王文杰主动传授自己的养殖经验,大家对他更加敬佩了。

  2014年,眼看村里养殖鸽子的村民越来越多,王文杰乘势而上,联合一些农户成立了红元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肉鸽、观赏鸽等。

  合作社成立之初,王文杰为了把技术弄得更精,寻求最大的效益,他远走山东、安徽等地学习、求教。他希望带着村民,从原来的小打小闹走向规模养殖,从原来的品种单一发展到多种经营。

  这两年,红元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规模上去了,养殖面积达8800平方米,饲养着2.3万多只肉鸽,订单也开始增加,但各种各样的问题随之而来。面对人手不够、销路不畅等困难,王文杰没有退缩,他带着村民四处跑市场。

  现在,王文杰在当地一家市场开始销售鸽子及各种与鸽子有关的产品。他正依托县里特色养殖补助政策,计划新建1家农家乐,打造集生产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购物点,并借助电商平台,全方位推介以鸽子为主的畜产品,发展壮大鸽子养殖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