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拳击教练木拉提·布夏伊教出了18位全国冠军

2018年12月28日 10:3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木拉提·布夏伊教练(中)面试新学员。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 王琦铭摄影报道)拳击和木拉提·布夏伊,是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的一张名片。在哈巴河街头,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木拉提·布夏伊。“木拉提·布夏伊教出了18位全国拳击冠军”是他们必说的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哈巴河县中学的训练场地,恰好有家长送孩子前来拜师,几分钟后,这个孩子成为木拉提接收的500多名拳击学员之一。

  木拉提和阿勒泰第一支拳击队

  上世纪90年代初,木拉提从新疆体育拳击管理中心拳击队退役。1987年至1989年,他曾连续获得新疆青年组拳击比赛冠军。但为了照顾父母,他选择回到家乡当了一名体育老师。

  “虽然告别了拳击手的身份,可我有能力训练出一流的拳击手。”于是,他在体育课上开展起了拳击训练。

  “木拉提这是要教孩子们打架啊。”一时间,家人和朋友都不能理解他这个做法。而木拉提认为,大家不理解是暂时的。他不仅坚持训练,还四处寻找有拳击运动潜质的孩子,给不理解的家长讲拳击运动,讲自己学习拳击的收获。终于,有6个孩子主动要求跟随他学拳击。阿勒泰地区的第一支拳击队——哈巴河县青少年拳击队随之成立了。

  从“机器人”木拉提到“拳击木拉提”

  几点起床,几点锻炼,几点训练,几点休息,不论刮风下雨,拳击队的训练节奏雷打不动。有人就给木拉提起了个绰号,叫“机器人”。他得知后,不由得笑了。

  没有严格的训练,如何取得傲人的成绩?

  2015年,自治区青少年拳击锦标赛在吐鲁番市举行,全疆15支代表队的297名运动员参赛,哈巴河县派出了25名运动员,最终斩获16枚奖牌。

  2018年1月,在2017大唐地产中国拳王赛上,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卫冕中国拳王金腰带;12月15日,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在重庆开打,拜山波获得WBC超轻量级国际拳王金腰带。两位拳王都出自木拉提执教的哈巴河拳击队。

  1996年,木拉提被评为哈巴河县“十佳青年”;1997年,他被评为阿勒泰地区“十佳青年”;2013年,他被评为自治区“感动校园人物”。现在,哈巴河人和国内拳击界都称他为“拳击木拉提”。

  木拉提的“规矩”“常回家看看”

  获得金腰带后没几天,托合塔尔别克就和家人去了母校哈巴河县初级中学。从哈巴河县拳击队走出的拳击手,都会遵守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常回家看看。

  木拉提说:“拳击队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技巧。这些参加过大型赛事的拳击手,可以给队员们讲讲最新的拳击要点,便于拳击队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

  木拉提在哈巴河当了26年拳击教练,哈巴河县青少年拳击队在自治区级以上比赛中,累计获得奖牌300枚左右,向国家和自治区输送优秀拳击队员数十名。

  木拉提说:“我们的拳击运动员年龄不大,但都特别能吃苦,我相信他们都能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将来为国家争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