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导演孔笙:真实的细节比编织情节更感人

2018年12月28日 10:58   来源:北京晨报

导演孔笙在《大江大河》中客串角色。

  作为年末最受期待的一部大局,《大江大河》不负期望。厚重的题材、生动的角色、精良的制作……再次为正午阳光的金字招牌添上一部代表作。豆瓣评分8.9,社交网络的话题和赞誉以及北京卫视同时段多天蝉联收视第一的成绩等,都让《大江大河》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剧”的包围中脱颖而出,成为有口皆碑的佳作。导演孔笙的作品几乎等于“品质保证”,从《闯关东》到《父母爱情》《温州一家人》《琅琊榜》《欢乐颂》再到热播的《大江大河》,从未让喜欢他的观众失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孔笙导演直言:“我觉得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戏,把故事讲好、把人的情感展现的更真实一些,大家就会接受、就会有感觉,这样的创作应该是对的。”

  任何题材都需要真情实感

  北京晨报:《大江大河》主要是以改革开放为题材,现在的年轻观众对这段历史可能接触的较少。您之前担心过会无法吸引年轻观众吗?

  孔笙:首先改革开放这个题材,我觉得应该是有观众的,因为它就在我们眼前,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这是有目共睹的。在拍摄这类戏上,主创人员是带着情感、致敬的心情去拍摄,在拍摄要求上也会更高一点。

  北京晨报:相比古装剧、都市情感剧,您在执导这种年代跨度大的当代题材时会觉得更得心应手吗?

  孔笙:其实这无非就是经历过的事情,会熟悉一些。但不管怎么样,包括我们拍《欢乐颂》,也会咨询一些年轻人和职场人,跟他们座谈,因为情感总是共通的。我觉得不管是哪一类型的戏,把故事讲好、把人的情感展现得更真实,大家就会接受,会有感觉,这样的创作应该是对的。

  北京晨报:主旋律题材如何做到传达正能量又精彩好看,既吸引主流电视观众又网罗到年轻人?《大江大河》是如何做到完美解锁的?

  孔笙:我觉得不管什么题材,是主旋律还是生活剧或是古装剧,都得传达向上或者正能量的东西,还是想做一些温暖得让人舒服的东西,而不是总把阴暗面给大家看。无论是不是所谓的主旋律,在创作方式、方法上都是相同的,人物的真实性和情感的真实性都是最重要的。

  北京晨报:您在《大江大河》里也有客串吗?为什么每次都给自己安排一个镜头十分短暂的客串角色呢?您会亲自为演员做示范吗?

  孔笙:我客串就是觉得好玩,没有别的,拍戏本来就是一个挺苦的差事,我想给大家调调情绪。这个戏也有,大家如果喜欢找就找吧。示范我做不了,我又不是演员出身。我要做的是把一个规定情景弄准确,演员会自然地越来越靠近那个人物。比如说你的环境对,服装对,演员就会演得越来越对。我是很少做示范的,我没有这么大的表演能力。

  细节不对真实性难以打造

  北京晨报:这个戏依然延续了正午团队“细节控”的特征,孔导对“抠细节”关乎作品成败如何理解?

  孔笙:如果你拍的不像那个年代,或者你们爸爸妈妈说这不对,就会让戏的真实性打折。我特别想让这些人回忆起那个年代的事情,而且还有一种很亲切感。有时候一个细节可能比一个编织的情节还要起作用,因为它会更感人。

  北京晨报:剧中农村戏的外景是搭建起来的,从搭建外景到服化道,各种细节复原是最困难的部分吗?有没有遗憾的地方?

  孔笙:这个戏也算是比较烧钱的戏,有些场景确实需要重新搭建,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了,四十年前的场景都找不到,村子是重新搭建的,大厂房里也搭建了很多工厂里的家、办公室、会议室。当然每个戏都会有不足和遗憾。这个戏因为周期等各方面的需要,再细致一点或者时间再久一点可能会更好。

  北京晨报:随着时代的发展,剧中的三个主角会发生很多变化。有没有设计一些细节来展现这种变化?

  孔笙:我们是一个写改革开放的戏,从1978年开始写起,每一年国家的高速发展、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变都能在剧中看到。另外,除了一些道具的设计以外,还有演员的努力。雷东宝会一点点把自己变胖,我们的戏是顺拍的,这个村庄是我们自己搭建的,要一点点变化。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始摆脱贫困,有钱了中国人干什么呢,肯定要先建房子,那房子就得有变化,顺着拍对演员也有一个好处,一个是情感更顺一些,再一个,可以让自己身体逐渐适应。雷东宝让自己胖了十斤八斤,后来还给自己加了个“肚子”放在里边。我觉得这方面,这些还是挺重要的,是这个剧整体的水准应该有的。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相关链接

  专家举行研评会

  北京晨报讯(记者 冯遐)《大江大河》研评会近日在京举行。业界专家从时代感营造、人物塑造、情感渲染、主题表达等多个角度切入,对这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现实主义史诗精品进行了深度剖析。

  好剧天生就具备突破圈层的能力,无论是否亲历都会有所共鸣,《大江大河》就是这样一部精品力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认为,年轻人之所以爱看是因为这部作品不是写昨天、不是写历史,写的就是现实。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和《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不约而同地指出,《大江大河》对时代矛盾、改革问题的不回避,不回避正是在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拍摄改革开放题材。高小立说:“这部剧把国家转型期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写到了,问题一个接一个。为什么我们要改革?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要继续深化改革?正是因为现实中出现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就要用改革的精神来解决。”

  部分主演进社区

  北京晨报讯(记者 冯遐)近日,《大江大河》中的史红伟(田雷饰)和四宝(宋家腾饰)走进社区,和热心观众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作为小雷家兄弟团的核心成员,田雷调侃自己是妥妥的“颜值担当”;而宋家腾在形容自己的角色时说,“我觉得四宝就像小雷家的猪八戒,虽然懒惰爱耍小聪明,但还是有自己的一套本事,且本性不坏。”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