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篇】 乡村学前教育“茁壮成长”

2018年12月28日 11:5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培琪报道)改革开放40年,地区学前教育“茁壮成长”,尤其是近几年,更是飞速发展。

  近日,记者从地区教育局获悉,2011年,全区乡村幼儿园154所,在园幼儿21759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2%,截至2018年,全区幼儿园数量已达252所,在园幼儿28297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提前完成2020年的规划目标。这些数字的背后,正是乡村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政策保障的重大变革。

  学前教育 高度重视

  “这所幼儿园建园7年,我在这工作7年。”看着眼前的新教学楼,塔城市阿不都拉乡中心校幼儿园德育主任吴晓璐心中有辛酸,有欢喜。

  “刚来这里工作的时候,幼儿园总共两个班,一台电视、一台VCD和一些玩具就是所有的教具。”吴晓璐回忆说,乡村学前教育是短板,村民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意识还不强,每年开学,老师得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动员他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

  2016年,投资210万元的现代化幼儿园投入使用,相比多年前只有一排平房的校园,新建幼儿园的教室更加明亮温暖。舞蹈室、图书室、多媒体室、会议室、卫生间、加餐室等一应俱全,走廊也被老师和孩子精心布置过,每间教室都有不同风格。

  吴晓璐说:“现在幼儿园硬件、软件条件都好了,家长也从不想送孩子上幼儿园到抢着送了。”

  政策保障 促进发展

  近几年,地区在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上下了大功夫,乡村幼儿园成了发展重点。2017年新建、改扩建乡村幼儿园139所,乡村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全区乡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

  据了解,地区自2016年底开始实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程。国家给每个入园幼儿拨款2670元的教育保障经费,包含幼儿伙食补助和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如今,新学期开学,孩子们只需带一个文具盒和一个书包就可以去上学。

  免费保教费只是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诸多政策之一,为了让乡村幼儿园运转起来,地区从补充师资入手,2018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考、中小学教师转岗、特岗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累计补充幼儿教师2039人,比2011年增加了1091人。

  “以前学生少,老师也少,这几年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学前教育,大力扩招教师,每年都有新教师入园。”乌苏市西大沟中心幼儿园园长朱建梅说,仅2018年就派出一多半教师外出培训,这对于学前教育教师来说,整体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

  幼儿喜欢 家长放心

  在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牧业寄宿制中心校幼儿园大一班教室里,内容丰富的自主学习区是孩子们的乐园。

  今年20岁出头的幼儿教师张雪娜,跟孩子交流起来,有自己的教学方法。

  “幼儿园的教学可不像小学,得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说话间,张雪娜打开课件。活泼可爱的兔子、生动形象的小猫立刻出现在屏幕上;图形、数字、五颜六色的教具让孩子们对长短、大小都有了认知。张雪娜说:“这样的方式,目的是让知识通过游戏内化到孩子心里。”

  “我不想让孩子学前教育时提前‘小学化’,拥有快乐童年才重要。现在教育模式也不一样了,孩子很喜欢上幼儿园。”对于这一点学生家长吕娇娇也深有感触。她说,她和家人都能看到孩子每天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更能感受到孩子在成长中的快乐。

  改革开放40年来,学前教育发展像是一项“温暖行动”,幼儿园数量多了,学前教育的质量提高了,家长心里都暖暖的,更重要的是,让乡村的孩子在快乐中长大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