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救助项目在乌鲁木齐启动 首批救助百名新疆贫困家庭患儿

2018年12月28日 12: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孟雅报道)12月27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在乌鲁木齐启动,计划首批救助100名新疆贫困家庭患儿。

  当天,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病房,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工作人员探望了在此接受免费治疗的20名先心病患儿,并为他们送上了书包、玩具等礼物。

  今年14岁的伊丽米努尔来自和田地区,最近一年,她经常感觉头晕、胸闷,被当地医院确诊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畸形房间隔缺损,急需手术治疗。

  今年11月,在和田筛查先心病的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发现了伊丽米努尔,得知她家经济状况不好,便为她申请了此次救助项目。

  “除了承担社保报销后的自付费用外,项目还为患儿及其家属资助交通、食宿费用,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负担。”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刘筠说,项目救助对象主要为新疆贫困家庭中0至18岁的先心病孩子。

  据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所有先天性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6‰至9‰。同时,西部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是中东部地区的近两倍。

  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说,近日,他们与中华慈善总会签署合作协议,成为该项目在新疆唯一一家“爱心医院”。为了能让更多先心病患儿得到快速救治,前期,他们组织筛查专家团队前往和田地区进行筛查,筛查患儿120余例,符合手术患儿20例,目前这些孩子已全部入院,陆续接受手术治疗。

  据了解,中华慈善总会于2011年在北京启动了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目前已成功为西藏、云南等地3000余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实施了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