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的这个民宿老板说,“‘胡里麻堂’的事不能干”

2018年12月28日 15:34   来源:新疆头条

  新疆头条讯(文/图 记者 曲媛媛 通讯员 郑红军)在新疆有一些有趣的口语,比如“胡里麻堂”。这个词常用来形容有一个人做事糊涂。在哈巴河县阿克阿日勒村的村民沙吾列·阿依本看来,要是给客人做的大盘鸡份量不够多,要是让客人的房间烧得不够暖和,那就是“胡里麻堂”。

  “‘胡里麻堂’的事不能干”,沙吾列·阿依本说这话的时候,腼腆得低着头,轻轻搓着手,如同一个认真又害羞的孩子。12月中旬,阿克阿日勒村每家每户都开始储备过冬的肉食。沙吾列·阿依本一家也开始晾制马肠子、马肉,她告诉记者,今年宰了两头牛和一匹马,大多数牛肉、马肉会风干、收好,卖给来家里住宿的客人。

  这个村子里有十户牧民在家中设置了民宿接待点。十个院落列为十个号码,从1到10。沙吾列·阿依本的院子是1号。今年夏天,在哈巴河县文体局驻阿克阿日勒村工作队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她将自己空置的一套新房收拾了出来,买了新的白色床单,装饰上了刚绣好的各种绣品,开始接待游客。第一批走进她家院落的住宿客人来自北京,共三个家庭有17个人,他们在这里住了一天,又点了午餐和晚餐,到了结账的时候,沙吾列·阿依本却有点不好意思,一直在对客人说,“你们看着给吧”。这批北京客人给了1500元,又加了200元,递给她。

  第一回做民宿接待生意,沙吾列·阿依本显然还不太适应。但时间长了,她就慢慢觉得,接待游客和在地里种花豆是一样的道理,只有认真付出,才能有回头客,才能有收获。于是,她就开始增加菜品,勤换被褥,还在院落里添置了新毡房、新的彩钢板房,并在院落里拉起了灯,方便有客人晚上在院落里随便走走。

  客人入住一晚,收50元/人,在这里吃一天的饭,收120元/人。也有不住宿的客人来这里只是吃饭,那就可以报个家常菜的菜名,沙吾列·阿依本就会马上扎上围裙进入厨房忙起来。在她家,一份大盘鸡收110元,里面装着足足两只土鸡的量。记者问她,“有些地方,一只土鸡做出的大盘鸡就收八九十元,你这样卖(即两只土鸡量卖110元),是不是有点吃亏”?她似乎听不太懂这样的逻辑,只是反复说,“土鸡个头小,一只不够吃。那样卖,客人吃亏。我不能这样糊弄”

  她总是笑,有客人问她,“生意怎么样”。她就马上应道,“挺好,挺好”。据了解,今年的旅游旺季,她家的民宿毛收入为3万多,对这个数字,她感到很满意。

  在哈巴河的另一个村子——塔依索依干村,也有好些村民开始在自家接待游客食宿。奶茶、包子、手抓肉是这里的村民家中的拿手菜。糕点、酸奶、奶疙瘩每一样食物都香味醇厚。也有村民今年在村口开起了商店,卖起了凉皮,张罗起了餐馆......

  为了让在民宿中留下来的游客延长在哈巴河的旅游时间。当地还充分利用农牧民活动中心场地(赛马场),打造具有游牧民族特色文化的风情园。同时,举办“阿肯”弹唱会,让游客感受民俗传统特色文化;举办少数民族姑娘追、叼羊、赛马、赛骆驼等民俗活动;建设哈萨克毡房、小木屋独具特色民宿基地,让游客体验品尝奶酒、酥油、风干肉等民俗特色美食。

  哈巴河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正在依托旅游线路,开设自驾游营地、特色村庄民宿,打通旅游线路到农牧民群众家中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游客带到农户家中、牧民毡房里,让游客享受“蓝天白云大草原”“烤肉奶酒毡房子”的民俗美景,形成“大线连小线、小线连千家万户”的旅游风景。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