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扎根明勒克的“行家里手”

——记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疏勒县教育局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明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2月28日 17: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以前种小麦,从年头忙到年尾也挣不了多少,今年工作队带领我们种植双模甜瓜喜获丰收,价格也不错,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在疏勒县罕南力克镇明勒克村的村民大会上贫困户约赛因·阿木提的话语赢得了现场村民们的热烈地掌声。

  驻村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疏勒县教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盯总目标,在强基固本上着力、在脱贫攻坚上聚力、在群众工作上用力,让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换了新颜。

  转作风 支部有了凝聚力

  针对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强,遇事总往幕后躲的问题。工作队以身作则,通过第一书记带学、工作队辅导帮学、党校培训领学、调研指导促学等多种形式,带领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帮助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工作队还制定“捆绑式”帮扶计划,每人至少帮扶1—2名村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编成1个小组,经常性的开展思想交流和谈心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交流思想、统一认识。

  “以前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有人督促、有人帮助,村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明显增强了,村里各项工作也有了明显起色。”村党支部书记安外尔·麦海提高兴地诉说着变化。

  为有效解决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工作队将2名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年轻储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同时,充分发挥64名结亲干部作用分别与32党员干部结成“二对一”帮扶小组,利用包户住户、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时机,指导村党员干部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政策法律、学致富技能,让党员干部找回荣誉感和自信心,唤醒党员干部带头意识。

  如今,村里逐步形成了“班子带着干部干、党员带着群众干、致富能人带着贫困户干”的良好局面,村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和吸引力也明显增强,先后有56名村民向党组织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优结构 脱贫上了快车道

  明勒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如何带领大家脱贫是工作队最大考验之一。为此,工作队与村“两委”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科技、人才、资源等优势,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庭院经济、转移就业3个方面做足文章。将“粮、棉二元”种植向“粮、棉、瓜、菜”多元种植结构转变,成立“疏勒县爱农特色种植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510亩双模甜瓜和270亩反季节蔬菜。并积极与疏勒县中小学、幼儿园蔬菜配送企业对接,投入资金新建保鲜库做好贮藏,形成生产、存储、供应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受益村民243户,户均增收4200元。贫困户阿布都喀迪尔·艾则孜高兴地说:“工作队在政策上引导、技术上指导、资金上帮扶,给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带领220户贫困户集中开展庭院“三区分离”建设和以“无核白鸡心葡萄”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庭院经济,逐步实现“小庭院、大产业”目标,改造庭院305户,户均增收2200元。工作队还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132户169人实现稳定转移就业,短期务工人员输出236人次,人均增收1.5万元。

  贫困户阿卜力米提·库尔班谈起一年来的变化高兴地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现在前院有畜禽、后院有菜地、门前屋后还有果树,不仅提高了生活品质,今年还增加了3200余元收益。”

  解忧愁 群众暖了心窝子

  “真的是太感谢工作队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助,还不知道啥情况,工作队真是及时雨。”村民阿米乃姆·麦合苏提带着刚做完手术的儿子来到村委会表达感激之情。

  5月10日晚,阿米乃姆·麦合苏提的孩子突然发病,在家中已处于休克状态,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立刻派车将孩子送往疏勒县人民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因救治及时,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为方便群众在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负责每一个片区的工作队员每将自己的手机号存入村民手机,并制作1000余张便民联系卡发放给村民,累计解决群众急病救治10件次。

  今年以来,工作队按照问题收集、汇总分类、调查核实、分类处理、办理跟踪“群众工作五步法”,将群众的困难诉求分为生产类、生活类等8大类,建立问题台账,每个问题指定专人负责、一包到底。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资助贫困学生就学68人次;为61户贫困家门前设置“环保垃圾桶”,督促村民每天清扫院落,分类处理垃圾;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改造生活环境298户,截至目前,工作队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15件,村民的满意率达到100%。

  老党员吐尔荪汗·萨依提欣慰地说:“全村像我家一样离垃圾箱较远的有几十户,每次倒垃圾很不方便,向工作队反映后,不到一周时间,60多个环保垃圾桶就摆到了村民家门口,工作队好样的。”

  现在的明勒克村,群众脱贫致富有产业,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工作队功夫下到了,老百姓心暖了,脱贫致富也信心十足。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涛动情地说:“我们就要当好‘行家里手’,争做‘好把式’,把工作做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