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楼栋长居民好“管家”

2018年12月29日 11:4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国辉报道)“在文林公馆26号楼,有位楼栋长刘阿姨,知道吗?”

  “知道!”

  在乌苏市新市区街道文德路社区文林小区文林公馆26号楼,提到刘阿姨,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刘阿姨名叫刘素芳,今年80岁,因为是个“热心肠”,自从当了楼栋长,她监督楼道卫生、调节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楼里的大事小情都认真负责,大伙儿都爱管她叫声阿姨。

  2016年10月,刘素芳和女儿一家搬进了文林公馆,虽然她年龄大了,但手脚麻利,口齿清晰,眼不花耳不聋,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不知道实际年龄的人都以为她最多只有60岁。

  当时,刘素芳的外孙女正在读初中,刘素芳每天给孩子做饭,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没多久,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刘素芳勤劳能干、乐观积极,于是就找到她,请她担任整栋楼的楼栋长。

  “我当时虽然78岁了,但身体非常健康,有20多年没生病了,虽然这辈子没有文化,也没上过学,但我相信自己也可以为社区做些贡献。”刘素芳说。

  说干就干,从那一天起,居民在楼里见得最多的身影就是刘素芳。文林公馆26号楼共有8个单元,208户居民,每天巡视各楼层需要花掉刘素芳四个小时。

  看到谁家门口卫生状况差、乱扔垃圾,白菜、大葱、柜子等废弃物占了消防通道,刘素芳就会敲开门和他们沟通:“卫生搞不干净,环境差,就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时间久了还有可能生病。”

  除了耐心劝解,刘素芳还经常帮助居民扔垃圾、打扫卫生,此外,遇到水管爆裂、电梯出故障、单元门损坏、下水道堵塞甚至居民家里失火,刘素芳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

  时间久了,楼里的居民对刘素芳都有了好感,自然而然开始支持她的工作,现在走进26号楼,每层楼梯都是干干净净的。谁家有了烦恼,会找刘素芳诉诉苦,谁家有了喜事,也会和她一起分享快乐。

  每逢周一社区升国旗,刘素芳就会举着26号楼字样的牌子,把居民聚在一起,排成整齐的队伍,统一参加社区升国旗活动。

  几年来,刘素芳把26号楼管理得井井有条,她成了26号楼208户居民名副其实的“老管家”,大家对她都十分信任。

  由于刘素芳工作认真负责,从今年夏天开始,文德路社区又把70多家沿街商铺的卫生管理工作交给了她,从此,刘素芳更忙了。

  “我现在每天时间安排得很紧凑,中午也没有午休,可是我一点不觉得累。国家繁荣富强,老百姓才有了现在美好安定的生活。今后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不怕苦和累,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刘素芳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