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农业人”一心带民走富路

——记阿克苏地区农业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29日 13: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当你走进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你会发现家家都在晒着“红火的日子”,呈现出一派忙碌而又惬意的致富新局面。而带来这些新局面的就是被村民称为“农业人”的阿克苏地区农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带强村党员干部为基础,以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措施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党员干部成脱贫“主心骨”

  英买力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该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脱贫任务艰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队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环节,根据村干部特点,为每人分配扶贫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确保人人身上有扶贫任务,人人都尽脱贫责任。结合党员干部实际,建立党员干部包联贫困户制度,让有能力帮扶的党员干部至少包联1户贫困户。针对村干部干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不广、办法不多等问题,建立“1+1”“1+N”传帮带工作机制,从日常扶贫帮困到扶贫项目实施,为村干部教思路、教办法、教经验。每月组织一次村党员干部扶贫工作述职,对本月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汇报,并由其他党员干部及包联贫困户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

  “现在村干部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他们对脱贫攻坚的政策掌握的多了,主动帮扶意识强了,村民现在遇到棘手的困难,都会去村委会寻求帮助。”老党员麦热姆妮萨罕·尼亚孜说。

  日复一日,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提高了,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更明显了,党员干部干劲更足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更强了。目前,已有92人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红色辣椒晒致富“红日子”

  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通过入户走访问意愿、查询资料定思路、外出调研看效益等方式,最终确定发展1000亩色素辣椒,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方向定了,怎么发展?工作队和村“两委”组建辣椒种植加工合作社,成立了“党员干部+工作队员+种植能手”技术服务队。服务队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常态化“巡视”,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各种问题,晚上利用农牧民夜校,为村民传授科学种植技能,为辣椒优质丰产提供技术保障。

  “合作社以148户贫困户的耕地形式入股,并吸纳21名贫困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在技术服务队的努力下,今年我们村年产鲜椒2750吨。”工作队员张超说。

  为进一步延伸辣椒产业链,做大做强本村辣椒产业,工作队积极申报浙江嘉兴产业精准扶贫、民族团结援疆项目资金,8月底,投资70万元、年加工2000吨辣椒生产线建成落地,实现了色素辣椒生产加工一体化,带动辣椒种植户增收致富。

  “我种了4亩色素辣椒,亩产能达到3500公斤,每亩收入比棉花多700元左右。现在我们采摘的辣椒由合作社统一加工和销售,不但增加了辣椒的附加值,销路也不愁了。”贫困户艾则孜·木太力甫高兴地说。

  创业就业呈增收“新亮点”

  最近,英买力村最“火”的地方,莫过于村委会旁的扶贫小市场了,忙碌了一天后,村民们都会到这来坐一坐,听听小曲,跳跳舞,吃两串烤肉,别提有多惬意了……

  为了拓宽贫困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小市场建设项目,建成200余平方米的商铺6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理发店、粮油店、综合超市、餐馆等顺利开张营业,成为该村贫困户的新增收点。

  贫困户库尔班·热扎克家中有4口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因家中没有耕地,主要靠摆摊卖水果补贴家用,收入不稳定,生活比较困难。库尔班有理发的手艺,他想通过开一家理发店改变生活。工作队了解到库尔班的这一心愿后,协调扶贫小市场为库尔班免费提供了1间门面房。从店面装修、起名、定价各个环节,工作队逐一为库尔班出谋划策。当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刻,库尔班热泪盈眶。

  “来理发的人越来越多,我每天的收入都在200元左右,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库尔班感激地说。

  工作队还争取派出单位出资4万元,将扶贫小市场周围的400余平方米空地进行硬化,改造成小广场,动员贫困户在小广场边上摆摊卖烧烤、麻辣烫、凉皮、擀面皮等小吃。目前摆摊的贫困户有近20户,户均每天收入可达150元左右。

  “我们将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坚持‘一村一品’发展扶贫产业,做大做强辣椒产业;盘活资源、挖掘潜力,进一步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肉孜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