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练社火迎新年

2018年12月29日 15: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12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参加米东区社火表演的演员在进行紧张的排练。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陈星宇摄影报道)舞龙舞狮、秧歌、旱船、威风锣鼓……这两天,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一年一度的米东区社火表演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12月27日一早,室外寒风凛冽,但50多位来自各村的社火爱好者陆续赶来,自发参与排练。

  每年的社火表演都是米东区元旦春节期间的重头戏,也是居民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今年,米东区社火被选为新疆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外景节目,三道坝镇社火队将参与表演。

  社火是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威风锣鼓等的通称。排练开始,村民们均带妆上阵。

  扎好腰带,鼓足一口气,随着74岁的村民雷成的一声鼓响,社火排练正式开始。

  雷成十几岁时就参加村上的社火表演了,这一演就是六十多年,“既乐呵,也锻炼了身体。”雷成说。

  排练间隙,三道坝镇还邀请了专家,对米东区社火这项传统民间文艺形式,进行了普及和学习。

  米东区文体局党组书记张新说,近年来,社火已从节日庆典活动发展成群众日常文化活动,对于活跃乡村文化氛围、丰富大家节日生活,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十余支社火代表队都在加紧排练当中,将在农历正月十五前进行多场演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