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才计划助推社会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12月30日 11: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华报道)“我们太喜欢这里了,不仅有老师辅导功课,还可以玩游戏。”12月24日18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新雅社区“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坐满了刚刚放学的小学生。他们在专业社工的辅导下,边认真地写作业,边等父母来接。

  “‘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是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团委和我们共同打造的一个青少年服务平台,成立3年来,一直为周边的青少年提供各种服务,非常受周围群众的欢迎。”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曹玲说。

  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区计划”),通过选派社工专业人才、实施一批社会专业服务项目等举措,不断推进新疆社会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针对新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薄弱情况,自治区民政厅在专业社工人才选派上,主要采取了区内、区外(主要有北京、广州、深圳)选派相结合,委托高校与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选派相结合,民政部门协调有关事业单位及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选派相结合等方式,有效壮大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

  截至目前,自治区已选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37人,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培训420人(次)。目前,所有选派人员均在岗开展专业服务。

  “为了发挥‘三区计划’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稳定的作用,我们还科学设置了‘三区人才’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努力推动受援地区和机构专业社会工作的内生化、可持续发展。”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社会工作处)副处长权玲说。

  针对新疆民俗和地域特点,自治区民政厅在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社会救助服务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开展了“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四季守望”邻里结亲互助计划、“手心世界”扶残助残服务项目等229个专业服务项目,直接受益者达9万多人,间接受益者达19万多人,受到了受援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同时,为了提高社会人才专业素质,自治区民政厅已连续6年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三区计划”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先后培训专业社工420人次。培训中,自治区民政厅从课程设计、师资水平、教学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征求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培训方式方法,坚持每期组织教学评议,评选优秀学员,培训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10月中旬,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副书记刘元雪,参加了自治区民政厅在乌鲁木齐举办的新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专业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要持续学习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实务技巧,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维护稳定、社区服务和治理中,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刘元雪说。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规范实施‘三区计划’,继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对‘三区计划’服务项目支持,把‘三区计划’社会工作专项计划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权玲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