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方能成长 创新成就功业

2018年12月3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胡有成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30年来,特变电工从一家总资产不足15.8万元、年销售收入不足10万元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可以说,特变电工作为新疆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是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盛的。

  回顾30年的奋斗历程,特变电工经历了从借船出海到单机出口,到系统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到带动中国电力标准技术输出的转变,成功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了特变电工、新疆众和、新特能源三家上市公司,综合实力位居世界机械500强第228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03位,成为中国和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

  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断为企业注入生机活力。创业之初,特变电工开创租赁承包的先河,敢为人先,砸掉“铁饭碗”,打破身份限制,实行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焕发和释放。1993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率先在全国变压器行业实施了股份制改造,推行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1997年,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将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进行有效结合。“十二五”以来,公司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共同打造现代物流示范企业。近年来,以“三化”建设为目标,逐步构建智能电气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实现了生产数字化、产品智能化、管理服务信息化;以业务流程改革为核心,持续深化全面质量管理与集中管控体系建设;向世界500强企业对标学习,吸收先进发展经验,为公司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动力。

  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走出去”战略。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变电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先后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带动了我国技术、制造、劳务、装备等方面的全面输出。同时,积极推动项目在非洲的落地,在安哥拉正在建设实施重大电网项目,推动了中非论坛乍得、喀麦隆等数十国项目的签约,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为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抢占产业制高点。公司通过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构建工程产业化平台、打造研发试验基地、推动多维度创新合作、吸纳行业创新要素、深化与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协同创新机制等多种途径,聚世界之智打造新技术“高地”,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发电控制与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铝电子新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6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实现了117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63项属世界首创。通过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特变电工从以前的购买技术、消化技术、吸收技术,实现了现在的核心专利技术的自主化,不断推动能源装备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回顾特变电工30年创业发展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没有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就不会有特变电工的今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环境。

  不忘初心三十载,而今迈步从头越。特变电工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提升产业报国凝聚力,将公司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断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世界级千亿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