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机构改革面貌新 便民利民出实招

2018年12月31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苏璐萍报道)2018年以来,新疆机构改革力度空前,多家新建和重组的部门相继挂牌,开启新的一页。辞旧迎新之际,各部门推动工作有哪些新实招?群众到各部门有哪些新体验?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12月29日17时,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二楼办税大厅,只见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休息等待区等功能区划分细致,整个大厅秩序井然,未见排长队现象。

  在办税服务区,新疆键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葛蕾正在办理涉税业务。“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纳税人彻底告别了以往办理涉税业务时存在的‘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真是方便多了。”葛蕾表示。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泳锦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很少来大厅办业务了,在网上基本就可以办理,即使来大厅也不用排队,在‘新疆税务’手机APP上提前约号,随办随走。机构改革后,效率的确提高了。”

  在大厅显眼处,记者注意到,关于各项税收政策的宣传板有序摆放,各项税收政策及办理事项在电子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据悉,2018年7月20日,自治区县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自治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入“市县推进全覆盖”阶段,原国税地税“两家人”成为“一家人”。

  乌市天山区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祝海表示:“机构合了,我们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新年新气象,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知识,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自治区税务部门细化梳理出12类近700个改革事项,制定了105项改革任务台账。全区税务部门遵循“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理念,推进办税服务厅和12366纳税服务整合,在实现“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等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成果的基础上,持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12月29日,乌市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审批中心十分繁忙。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备案、变更信息等8个窗口前全是办事群众。

  自机构改革以来,新设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得到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广泛认可。以前需要跑好几个单位、等很长时间才能办好的手续,如今在网上申报、审核后,到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个星期内就可以全部办结。“像我们这种变更信息的,只要网上申报审核通过,行政许可审批中心就可以直接打印正副本。”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信息变更的企业会计田兆花说,这次就跑了一趟,不到20分钟,她便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临近中午饭点,仍有办事群众前去取号。咨询台前,一听说50平方米以下的超市不用实地核查,提供照片即可,准备经营小超市的王维不敢相信,他说:“这要搁以前起码得半个月,现在跑一趟就可以了。”

  由于体量大、每天办理业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多,乌市沙依巴克区行政许可审批中心开通了延时办理,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晚上直到最后一项业务办结后才下班,并设置了午间岗。不仅如此,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乌市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地制宜,创新着服务模式,对各项行政许可审批手续能放则放、应放尽放。针对国企改革、大学生创业、退伍军人、特殊群体等,开通了绿色通道。

  据了解,2019年,乌市沙依巴克区行政许可审批中心还将开展“一站式”服务,不再区分工商、质监、食药监窗口,所有业务将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