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集结中心2018年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2019年01月01日 12: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31日电(记者尚升)12月31日,满载番茄酱的X940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经由阿拉山口站出境,驶往意大利那不勒斯。自此,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班列达1000列,同比增长41.2%。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吸引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发展疆内开放型经济提供了交通运输平台,构建起东西双向铁海联运新格局,打造了“一带一路”东西双向互济运输新通道,成为引领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交通物流枢纽。

  近年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不断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加强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合作,通过实现疆内外货物的快速集结、分拨和转运,实现疆内外货源快速聚集。

  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与疆内外82家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了揽货联盟,班列货源组织已辐射广州、浙江、四川、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份,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保障。

  自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两年多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由每周1列快速发展为每天3列,由这里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到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

  “不断丰富的班列运行线路,持续提高的运行效率和逐渐降低的成本,吸引了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货物在这里集结。”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