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2019年01月02日 11:41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天山网讯(记者何滨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五年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承接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新疆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天起,《新广早新闻》推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专栏。

  上周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等事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全面开放国家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开放型现代产业聚集高地的战略定位。2018年12月3号正式挂牌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核心板块,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国际铁路主港。新疆国际陆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利辉:“把我们现有的海关、铁路的资源整合好以后呢,带来了我们新的服务,同时也迎来了我们新的发展机遇,这是我们改革开放40周年以后呢陆港区核心区打造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目前,作为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重要引擎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累计引入国内外90多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蒲杰告诉记者:“后期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汽车整车口岸建设、粮食口岸的建设以及其他在陆港工作当中需要的水果口岸等相关口岸的功能平台的建设工作。”

  立足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近年来,自治区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深化,提出建设“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和“十大产业集聚区”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截至目前,新疆已成为全国拥有对外开放口岸数量最多的省区;开通国内航线237条、国际(地区)航线24条,立体化大通道建设初见成效;上海大众、三一重工等一批知名企业进驻新疆,并以新疆为基地辐射中西南亚和欧洲市场;新疆许多企业进入周边国家开拓市场、建设工业园区。阿拉山口、喀什、乌鲁木齐、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4个综合保税区相继建成,为国内外客商的交流发展搭建了平台。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一方面,我们将和周边沿线国家共同推动,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推动跨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我们将与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塔吉克、巴基斯坦等国的保税区进行经贸和产业园区的合作,力图打造跨境的产业链,引导更多的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让我们综合保税区为‘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画上我们细腻的一笔。”

  随着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中国新疆与沿线国家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医疗、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姬肃林:“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新疆人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尽心尽力地、真诚地合作,要互利共赢,这后面的路子是越走越宽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