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情暖百姓心田 爱撒刀郎故里

——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商经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第一书记潘琦雯

2019年01月03日 12: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继2016年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后,2018年她又重回“刀郎之乡”麦盖提县,把这里视为她的第二故乡,把这里的村民当作她的家人。她就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商经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第一书记潘琦雯。

  把准“脉搏” 一心一意摘穷帽

  “潘书记,快到家里吃点甜瓜和核桃吧,今年大丰收,大家伙儿都来尝尝鲜!”村民吐孙·西热甫热情地邀请正在走访的潘琦雯到家中做客。

  吐孙是村里的种植能手,6月卖甜瓜增收了2400元,9月份卖核桃又赚了4300元。现在,地里的24亩棉花正在采摘期,房前屋后和小拱棚里的蔬菜已经产生了2080元的效益。看着长势喜人的蔬菜、棉花,吐孙乐呵呵地说:“这些呀,都要多亏潘书记,能赚这么多,以前我们可是怎么都想不到的。”

  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59人。面对村里一无资源、二无项目的情况,潘琦雯苦心琢磨,与村“两委”、工作队深挖致贫根源,找准发展突破口,形成以提质增效种植业为主,引导村民创业就业为辅的扶贫格局。

  一方面,邀请农科院种植专家指导村民种植管理棉花、核桃、小麦等农作物,规划全村4500亩耕地的高效节水设施,推行特色种植,促进增产增收;另一方面把政策扶持的项目集合起来,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吸纳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组织村里有手艺活儿的贫困户外出学习,学成后自主创业。

  “现在村里临街的美容美发店、缝纫店相继开业,惠民超市、糕点房也进入开业前的准备阶段。”潘琦雯说,“我们还组织动员村里筹建电商服务站,打通物流到村的‘最后一公里’,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让我有在家门口挣钱的好机会,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经营这家店,争取早日脱贫。”正在美容美发店忙碌的伊斯延·尼牙孜信心满满地说。

  倡树新风 一点一滴换新颜

  驻村伊始,潘琦雯制定了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妇女美的“四美”帮扶计划,引导村民围绕自家庭院做文章,积极改造家庭居住环境,开展庭院绿化、美化活动,把庭院的“方寸之地”变成“增收福地”,提升村民幸福感。

  同时,潘琦雯把工作队成员、村干部分成四个督促检查小组,定期交叉检查农户家庭环境卫生,并颁发流动红旗,树立典型之家,调动村民改造庭院的积极性。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潘琦雯提出组织开展“刀郎歌舞乐起来、才艺比拼动起来”等文体活动。邀请县、乡妇女联合会干部为村里妇女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开展“妇女半边天——知识大讲堂”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户”“孝老爱幼、手工艺能手”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引导村民创先争优;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宣讲,邀请致富带头人说心得、谈感受、讲经验,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子,心里也亮堂了,我们还学会了穿衣打扮,在一起研究化妆,真是越来越自信了,这些都要感谢潘书记。”村民阿提古·艾买尔满脸笑意地说。村容村貌得到了美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守望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潘琦雯经常把工作开展到田间地头、农家屋檐,和村民谈变化、唠家常,了解村民困难诉求,并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中。

  一次走访中,潘琦雯发现1组村民家门口的小桥是用木板简易拼搭的,两边既没有围栏,也没有加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了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潘琦雯与村“两委”、工作队商议后,决定对村民家门前的木板桥进行改建。

  经联系沟通,潘琦雯募集到6万元,将全村56座木板桥改造为铁艺桥,并将制作铁艺桥的工作分派给本村铁艺合作社完成。

  “以前每到春播秋收的时候都犯难,拖拉机到不了家门口,还得要人力搬运农资,现在建好的铁艺桥能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既方便又安全!”村民米热姆妮沙·阿不都热西提看着门口漂亮的铁桥高兴地说。

  傍晚时分,忙碌一天的潘琦雯路过艾力克木家门口,小艾力克木飞快地跑来拉住潘琦雯的手说:“潘妈妈,你给我买的旱冰鞋我还没学会,你陪我练一会好吗?”“好好,你作业写完了吗?写完我就教你。”说完,潘琦雯便领着小艾力克木走进他家。明亮的房间里,传出潘琦雯和小艾力克木的琅琅读书声。

  “潘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潘书记就像我姐姐,一直照顾我”“她是我们的亲人,也是孩子们的潘妈妈”……驻村近一年来,潘琦雯带着亲情驻村、带着热情解难、带着真情帮扶,把真情真爱播洒在这个沙漠边缘的小村庄。“我要用双脚丈量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的每一寸土地,带领村民们一步步踏实地向小康社会迈进!”潘琦雯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