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迎近6年来“最冷元旦” 今起至周末乌鲁木齐城区低温-17℃左右

2019年01月02日 16: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今起(2019年1月2日)至周末,乌鲁木齐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在逆温层的控制下,城区易出现大雾天气,气温也维持较低,白天高温在-10℃以下,早晚低温在-17℃左右。气象部门提醒,目前乌鲁木齐已进入二九,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

  元旦小长假,乌鲁木齐气温依旧冷意十足。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日(2019年1月1日)乌鲁木齐最低气温为-16℃,这也成为近6年来的“最冷元旦”。

  在2013年元旦当日,乌鲁木齐曾出现-20.6℃的低温。

  本周,虽无明显冷空气活动,但升温依然乏力。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受地形影响,本周城区被较强的逆温层控制,空气流动性较差,给大雾形成创造了条件。特别是未来三天,城区时有大雾,局地能见度较低,市民驾车需减速慢行。大雾同时削弱了太阳辐射,气温也维持较低。今起到周末,主城区高温基本在-10℃以下,低温则在-17℃左右。

  据了解,去年12月22日进入一九,乌鲁木齐当日-21.5℃的气温创下今冬气温新低。在一九期间,乌鲁木齐主城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了8℃,不少市民直呼“三九寒天提前来了”。目前乌鲁木齐已进入二九,气温仍呈现偏低趋势,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

  气象资料显示,冬季的3个月(12月以及次年1月、2月)中,乌鲁木齐平均气温分别为-9.3℃、-12.1℃、-9.4℃,也就是说1月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月份。而在1月里,上中下三旬的平均气温分别为-11.3℃、-12℃、-13℃,即以下旬的气温为最低。可见,对乌鲁木齐来说,1月下旬才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这也正好是“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时段。

  气象专家认为,“冷在三九”只是多年冬季气温的总体体现。如果某一年冷空气势力不够强,再加上东南风进城,乌鲁木齐三九、四九的气温也会相对走高。比如在2015年的1月14日当天,主城区最高气温曾升至1.7℃。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