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确认过眼神,你们就是我在新疆要找的亲人

2019年01月04日 23:12   来源:天山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颜肃,一位来自山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从志愿者到留在新疆工作,他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深深扎根于新疆基层。

  2015年春,颜肃结识了居住在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苏村的买尔哈巴 · 依拉洪。第一次去买尔哈巴家时,她正在洗衣服,她用衣角擦擦手上的泡沫,微笑着点了点头。买尔哈巴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已过世多年,她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不易。

  看着艾孜热提艾力和比丽克孜两兄妹活泼可爱的模样,帮着买尔哈巴改善生活质量,成为了是颜肃最想做的事。村里正在开展手工地毯制作技能培训,在颜肃的动员下,买尔哈巴也去参加培训了。每天清晨,她都按时坐在织机前,拿起一把小刀,捋出一丝彩线,跟着老师学习织地毯。

春天,颜肃和比丽克孜一起种下连心树。

  经过一年多的了解,颜肃和买尔哈巴一家彼此也熟识了。颜肃听说,兄妹俩都特别喜欢背唐诗,可常常因为字不会写,跟不上课程的进度。助人为乐的颜肃,开始给姐弟俩补课。“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郎朗的读诗声回荡在小院里。

  慢慢的,颜肃和买尔哈巴一家人的感情越来越深厚,补习功课、喂养牲畜、清扫羊圈,颜肃为买尔哈巴一家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2017年5月,经过多方打听,颜肃了解到在新源县福润德食品厂正在招聘工人,不仅离家近,工资待遇也不错,这个工作特别适合买尔哈巴。颜肃告诉买尔哈巴后,她特别开心,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进入工厂工作后,买尔哈巴每月有2400元固定工资,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有结余呢。

  买尔哈巴的母亲米合拉依也常来看望女儿,颜肃亲切地叫她阿帕。一天,阿帕拉着颜肃进屋,给他看买尔哈巴新买的冰柜,崭新的冰柜矗立在房屋一角,好像在默默诉说着家里的变化。

  南北千山与万山,轩车谁不思乡关。2017年春节前,颜肃决定回家探望年迈的父母。收拾好东西,正准备出发之际,颜肃看到了慈祥的阿帕,她提着两个包裹出现在他面前,慈爱的脸庞渗着汗珠,颜肃鼻子一酸,差点在同事面前掉下眼泪。摊开包裹,巴旦木,开心果,葡萄干…还有一顶毛线帽和一副手套,米合拉依说:“路途遥远,别冻着……”那一刻,积蓄已久的泪水从颜肃眼中落了下来……

买尔哈巴的母亲米合拉依送来的新疆特产、毛线帽和手套。

  平日买尔哈巴工作时,艾孜热提艾力和比丽克孜兄妹俩就由阿帕照看,颜肃知道米合拉依有高血压,心里始终不放心。随后颜肃为米合拉依购买了血压计,并定期为她测量。买尔哈巴说:“自从有了智能血压计,我妈测量血压方便多了。”

  在买尔哈巴的支持下,米合拉依悄悄地做了一件事,她把血压计拿到了村委会,她说,要方便更多有需要的人……

  作者:孙珍珍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