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的“第一次”

看新疆人以奋斗的姿态拥抱新年

2019年01月02日 19: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王晶晶 刘一鸣 朱凯莉 范国斌 通讯员罗云摄影报道)2019年,已悄然来到。在这充满生机和期待的崭新一年里,第一次出游,第一次上岗,第一次起舞……一个个“第一次”,宛如人生长廊中悠长的一首歌,隽永的一幅画,记录今天,启迪未来。

2019年1月1日凌晨,电力工作者在进行新年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上岗:虽苦却很高兴

  与往年一样,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二供电服务中心鲤鱼山供电所副所长矫军,他的新年第一行依旧是与同事一起外出作业,并且在作业途中跨了个年。

  2018年12月31日21时左右,穿上厚厚的棉服,做好防寒措施,矫军和同事从暖和的办公室走向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室外。

  22时,矫军一行人来到乌鲁木齐市河滩路上,继续进行电杆迁改的收尾工作。正值元旦假期,白天的河滩路车流量非常大,为了减少因施工带来的交通影响,矫军与同事将工作安排在晚上进行。

  这样的“黑白颠倒”,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是家常便饭。

  昏黄的路灯,安静的道路,机器的轰鸣声,寒彻骨的空气,矫军和同事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直到2019年1月1日6时,才收工下班。

  实际上,每一名电力人都常做节日的“逆行者”。2019年元旦小长假里,矫军所在单位下辖的5个供电所共有20余人在值班。3天里,他们一共巡视了25条线路,处理50多处缺陷。

  “我们工作一晚上,身体虽然很疲惫,但看到城市变得更美丽,看到我们的坚守保障着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心里非常高兴。”矫军说。

新疆队队员可兰白克在练习投篮。

  第一次训练:压力转为动力

  训练,是职业运动员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2019年的第一次训练,对于新疆广汇飞虎篮球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1月1日晚,球队要在主场对战广东东莞银行队。

  在本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赛场上,新疆男篮与广东男篮已相遇两次。后者24胜2负,强势领跑,前者17胜8负,略逊一筹。加上不久前的比赛中,新疆男篮又输了一场,无形中给球队主教练阿迪江和球队上下增加压力。

  “调整呼吸,注意节奏。”2019年1月1日清晨,位于乌鲁木齐市温泉东路的新疆广汇飞虎训练营里,球员们正在加紧训练。

  训练场上,李根、可兰白克、周仪翔等球迷熟悉的身影都在专注于投篮训练。王子瑞和曾令旭相互传球,范子铭与哈达迪练习内线脚步……他们时而转身传球,时而投出精准的三分,阿迪江与教练团队在场边交流着训练计划,全队训练氛围相当融洽。

  2019年的第一堂训练课反映出,压力面前,新疆男篮的球员正积极努力改变自己,花费大量时间来训练,以期适应全新的战术体系。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成为滑雪“发烧友”的滑雪必来打卡地。(翟廷飞摄影)

  第一次滑雪:激情迸发力量

  新疆丰富的冰雪资源,练就出许许多多滑雪发烧友。正值隆冬雪丰的时候,滑雪发烧友们隔三差五便到雪场上撒一次欢,在速度与激情中近亲自然,放松身心。

  乌鲁木齐市32岁的高金玉,从一名在雪道上“连滚带爬”的菜鸟,成为在承办过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的赛道上随心驰骋的滑雪发烧友,用了5个年头。

  作为一名铁杆滑雪发烧友,高金玉把2019年的第一次滑雪安排在1月1日凌晨,以雪场起飞的姿势迎接新年,拥抱这充满期待的年度。

  为了这一滑,2018年12月31日晚上,高金玉和朋友便驱车来到乌鲁木齐市近郊的一个滑雪场。踩上富有弹性的雪道,清新的空气让高金玉不由自主深呼吸。仰望山上皑皑白雪间镶嵌的墨色松林,他感觉浑身充满奔向未来的力量。

  相比高金玉的畅快淋漓,4岁男童苏翰林的滑雪乐趣才刚刚开始,他在父母的陪同下,尝试了人生中第一次滑雪。

  皑皑雪原上、五颜六色的滑雪服“丛林”中,苏翰林脚踩滑板,颤巍巍从父母的怀抱走向雪道,脸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显得勇敢而骄傲。

  苏翰林的爸爸抓拍了小家伙滑雪的精彩瞬间,期待孩子通过滑雪锻炼出强健的体魄,磨炼出坚强意志,将来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村民在开展新年第一场文体活动。

  第一场演出:喜悦伴随感恩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以来,新疆各地加快基层文化建设步伐,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文化兴盛。因而在节庆期间,新疆农村通常都能看到形式各样的文化活动。

  为了庆祝新年,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举办了“新年新气象元旦佳节同庆贺”活动,这也是该村2019年第一场文体活动。

  活动上半场是体育项目,村体育队表演了现代篮球集体操、绳操,充分展现出巴什托格拉勒村村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在男、女队拔河比赛中,加油声响彻云霄,精彩刺激,随着男、女冠军队的产生,观赛的男女老少纷纷鼓掌表示祝贺。

  在下半场的文艺节目表演中,具有中华文化元素的扇子舞,年轻人喜欢的现代舞精彩纷呈、激情洋溢,台下的观众掌声雷动。歌停舞歇,村民们纷纷拿出各家制作的美食,相互品尝,送上新年祝福。

  “这些节目全是我们自编自导、排练出来的,我们想通过才艺表演,感谢一年来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的关心,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过个充实的2019年。”既是村民又是演员的汗克斯·吐鲁甫说。

乌鲁木齐市民赵睿睿在给孩子第一个拥抱。

  第一个拥抱:意外带来甜蜜

  拥抱是人类表达情感的常用方式。乌鲁木齐市民赵睿睿也曾拥抱过亲人、朋友甚至陌生的可爱小孩,但她从未想过新年的第一个拥抱能献给自己的女儿。

  2019年1月1日2时许,赵睿睿在医院诞下女儿,并给孩子取了乳名“怡怡”,谐音“一一”,以此纪念出生的好日子。

  “女儿的出生比预产期提前了14天,她这是急着给我当‘新年礼物’,迫不及待就来了。”赵睿睿看着酣睡中女儿粉嘟嘟的小脸,幸福地说。

  小怡怡出生后,护士给她包好包被,送给赵睿睿抱一抱。赵睿睿怀抱小怡怡,在心中默默地说:“我的女儿,希望你这一生都能健康、平安、快乐,妈妈会一直守护你。”

  更让赵睿睿幸福的是,生女儿的时候,在外地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丈夫正好休假在家,一起见证了生命诞生的喜悦。

  “我爱人家两代人里没有一个女孩,全家人都特别希望我能生一个女孩。2019年,因为小怡怡的出生,全家人都觉得格外幸福。”赵睿睿说。

  2019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一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奋进的新疆人在以一个个“第一次”为出发点,去拼搏,去奋斗。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