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

加大欺诈骗保监管力度

2019年01月02日 21: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019年新疆将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加大欺诈骗保监管力度。

  1月2日,记者跟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乌鲁木齐定点医疗机构,着重对药品出入库管理、参保人员就诊身份验证等进行了现场巡查。

  在国药控股新疆新特药专业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药品陈列区只陈列了专门的药品,并无保健品及日用消费品,同时店内还公开张贴了承诺书,以接受市民监督。

  该公司负责人马瑞说:“我们主动向经办机构、参保人员、社会公开承诺下架店内的日用消费品,并在店内公开张贴承诺书,接受市民监督,既是对医疗机构的规范,同时也能制约骗保行为。”

  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回头看”工作中聚焦三个重点领域,其中之一就是零售药店,重点查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

  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钱如果暂时花不完,会自动累积,一旦出现大病,账户里累积的资金就会发挥重要作用,在一部分药店里,医保卡却成了“购物卡”,不仅可以购买保健品,就连洗发水、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也可以购买。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盛焉江说:“这些行为不仅造成国家医保基金的流失,也背离了设置医保个人账户的初衷,到了真正需要看病用钱的时候卡上却无钱可用了。”

  盛焉江说,2019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对存在刷社会保障卡购买非药商品套取医疗保险基金风险隐患的零售药店,要通过“两增、两立”加大监管力度。即:增加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频次,增加定期核查药品进销存对账频次;建立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

  对查实违规的定点医药机构,要严格按照协议约定进行处罚。对具有骗取医保基金或倒卖药品等违规行为的参保人,可给予暂停医保直接结算等处理。涉嫌违反法律或行政法规的,经办机构应提请行政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或由行政部门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全疆现场检查定点零售药店为2083家,占定点总数的44%。约谈限期整改的为259家;通报批评的为104家;暂停医保服务的为121家;解除协议的为30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