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引发新疆各界热议

2019年01月03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自治区党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阎梅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新疆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新疆社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推进新台两地各领域交流交往提供了重要保障。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携手共进,扩大朋友圈,汇聚正能量,共画“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塔来提·吐尔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练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启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明确指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做好增进友谊、凝聚共识的工作,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多年来,民革新疆区委会始终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重点工作,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疆投资兴业等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区各级民革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自治区青联主席买买提江·达吾提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自治区青联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疆各族青年,切实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

  新疆雍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2011年落户五家渠市的一家台资企业,目前已建成北疆较大的兰花种植基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公司总经理丁罗育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这极大增强了企业在疆投资的信心。”丁罗育表示,今后我们将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在新疆这片投资热土上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新疆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林鹏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我们要加强交流互鉴,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党委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说,两岸同胞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坚信,只要两岸人民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疆日报记者李杨、米日古力·纳斯尔、马伊宁、米日古力·吾、李道忠、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巴州记者站杨晓东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