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外卖食品重味道更要重安全

2019年01月03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黑宏伟

  近日,一则外卖里吃出烟头,男子在网上投诉的新闻登上网络热搜,事实真相还无从得知,但外卖食品安全再次引起大众关注。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外卖成为消费热点。一方面外卖种类繁多、花样齐全,各式网红食品满足了年轻人的味蕾;另一方面送餐上门节约时间、省了路程,也满足了工作繁忙的人们的需求。

  但外卖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让消费者在享受美食时多了一分隐忧。

  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各地也加强了对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但由于种种因素,网络餐饮服务仍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外卖食品来源、商家资质、制作环境不明等因素导致了外卖食品安全的不可控。如果仅仅依靠好评、差评去断定外卖食品的好坏有点不太靠谱。

  “民以食为天”,为外卖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需要相关部门监管,并根据其特性作出相应部署。目前有些省市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定期对网络订餐筛查,排查网络订餐安全隐患;定期统计分析网络外卖平台违规违法行为,督促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与信息公示,依法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置;相关部门定期向外卖销售平台通报情况,加大对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等。同时,一些外卖销售平台也制作了“安心签”等护航食品安全。

  对于商家来说,制作品质优良的外卖食品相当于给自己做一份广告,网络评价的好坏直接影响实体店的客流量,所以在重视食品味道的同时更要注重食品安全。而消费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要擦亮眼睛,对发现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坚决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网络订餐时要选择正规网站,拒绝购买“三无”食品。

  保障外卖食品“舌尖上的安全”关乎你我,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