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短波】2018年乌鲁木齐市纠纷调解成功率99%

2019年01月03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司法局获悉:2018年,乌鲁木齐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截至12月底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7万件。

  2018年初,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制定了乌市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各区(县)司法局按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标准,纠纷排查的内容、受理纠纷的程序和调解文书的格式得到了统一和完善。

  目前,乌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216个、调解员5531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99%。矛盾纠纷涉及拖欠农民工工程款、房屋拆迁补偿、房产物业、农村集体土地征用、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劳动社保、人身损害、环境保护纠纷、道路交通纠纷等。

  2018年,乌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140余次,受训人数累计5000余人,在培训中学习法律法规、调解技巧等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基层处、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司法所助理员甘丽霞、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街道司法所助理员古丽加乃提·阿不都热合满分别荣获2018年度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