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上班第一天:怀抱希望接力跑

2019年01月03日 11:1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款款而至。新年对每个人来说,不仅意味着年龄的增长,更代表着一个崭新的开始。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我们迈好步、开好头,一起携手向着梦想前进。

  导游丁银芝:大美新疆我宣传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报道)“欢迎大家来到天山天池……”2019年1月2日11时20分,当旅游大巴缓缓停靠在天山天池停车场时,37岁的导游丁银芝举着小旗,向来自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的19名游客介绍天山天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于丁银芝来说,新年的首个工作日与以往并无不同。“别人休息,我们忙,早分不清工作日和休息日了。新年第一天我就是在天池过的。”丁银芝说,2014年,她开始从事导游工作,这几年跑遍了南北疆。2017年,为了照顾家人,她选择了长期带天山天池一日游线路,“所以我不是在天池,就是在去天池的路上。”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导游以最好的状态来为我们服务,她的讲解很专业,让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来自北京的游客小周说,在天山天池民族风情园,他们一起跳舞,丁银芝就忙着帮他们拍照、照看衣服。

  2019年,丁银芝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就是开一家旅行社,通过自己的努力,迎接更多游客。

  糕点师阿依赛乃木:甜蜜事业我参与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艾合麦提江·艾力摄影报道)“这份‘甜蜜事业’,不仅让我掌握了一门技术,还提高了我的收入,甜上加甜的日子让我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1月2日,正在众鑫糕点厂里制作糕点的阿依赛乃木·艾合买提高兴地说。

  20岁的阿依赛乃木是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尤库日艾西曼村的村民。不久前村里开办的糕点厂让她从家庭妇女变成了糕点师傅。

  “糕点厂离家不远,每月能领到1300元工资。”阿依赛乃木说,通过和糕点厂里的师傅学习,如今她已经学会制作饼干、面包、小蛋糕等糕点。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阿依赛乃木特意比平时提早半小时到厂里打扫卫生。午休时间,她拿出笔记,复习着制作糕点的每一个步骤。

  虽然才工作了短短两个月,但在阿依赛乃木看来,这份工作为她今后的生活提供了更多机会。阿依赛乃木笑着说,她要争取早日熟练掌握每一种糕点的制作方法,到时候去县城开一家蛋糕店。

  快递员郭志家:不辞辛苦“快递”幸福我奋斗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摄影报道)“今天上午派送了118件快递,下午还有一趟,工作虽累,想想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关心,还是倍儿有干劲。”1月2日上午,33岁的快递小哥郭志家说。

  新年上班第一天,乌鲁木齐的天空飘起雪花,气温在-10℃左右,郭志家像往常一样,穿梭在解放北路的楼宇之间派送快件。郭志家在这条路上工作已6年多,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郭”,这一天,不少人收到快递后会对他道一句“新年快乐”。

  2018年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提到:“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说起习近平主席在新年前夕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对一线劳动者的关心和牵挂,作为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员,郭志家心里满是自豪和骄傲。“快递小哥可是被习近平主席‘点名’表扬的基层劳动者,我特别开心,新的一年更有了奋斗的目标。”他笑着说。

  乐观、礼貌是郭志家给人的第一印象。来自河南的他6年前来到新疆,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做快递小哥,第一个月他给自己定下目标要赚2000元,但当第一个月的4000多元工资到手,他发现远远超过了目标,这让他明白只要肯干,就能赚到钱过上好日子。

  郭志家的妻子宋慧杰谈起丈夫,语气中透着怜惜,“快递行业确实辛苦,好在他十分热爱这份工作,这份热忱也感染了我,我会继续支持他的工作。”她说。

  近年来,随着新疆快递业务量逐年上升,郭志家所负责的片区快递量也一直在增长,收入随之提高。经过这几年努力奋斗,郭志家在乌市买了房,6岁的孩子今年也要上小学了。对于2019年的目标,他说,作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新的一年,在工作上,我希望能继续做好服务,再多谈成些快递合作。生活上,希望家人身体健康。”

  驻村干部白雪原:一心一意全村致富我拼搏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报道)新年暖暖的阳光照耀着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阿亚格色日克阿塔村。“新的一年,我们要有一颗更热忱的心,多想想该如何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为大家多办好事、实事。”1月2日10时许,在村委会办公室,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白雪原和工作队员们开会商量着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会后,他和队员们入户走访给村民送去新年祝福,并实地查看村里巷道、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新年新变化从人居环境开始,让我们村面貌更新!”

图片由工作队提供。

  “新年好!家里最近都还好吗?”走进麦海提·马木提家,白雪原握着麦海提的手问。“您帮我在巴扎上开起了饭店,现在每个月纯利润有4000多元,生活越过越好,没啥困难了。”麦海提笑呵呵地说。

  白雪原驻该村两年,和村民们都很熟悉了。2017年1月,他刚到村里时,得知村里有一家百年水磨坊,萌生了“重建水磨坊、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工作队设计了水磨面粉的包装,让特色水磨面粉走出了村庄。

  同时,工作队还鼓励贫困户利用天然水系建设“小鱼塘”,将休闲旅游、特色民宿、农家乐和特色餐饮有机结合。

  2017年7月,白雪原拿出10万元积蓄和爱心人士捐赠的90万元,跟工作队一起打造特色小巴扎(夜市)一期项目。之后,二、三期项目也相继完工开业,使38户贫困户84人直接脱贫,190余人在小巴扎实现就业。

  2018年7月,白雪原和村“两委”带领170余户贫困户发展黑鸡养殖业,户均增收至少1000余元。

  “全村共283户贫困户,目前已脱贫65户。新的一年,扶贫工作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争取实现全村脱贫。”白雪原说。

  保洁员赵金萍夫妇:美化环境我来干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喻义昌摄影报道)“快点,我负责的那片要打扫的地方多,别去晚了……”1月2日清晨6时40分,赵金萍一边系围巾,一边催促着丈夫赵侠文。

  赵金萍今年52岁,丈夫赵侠文今年55岁,他们都是乌市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的保洁员。

  当天,对于赵金萍和丈夫来说,与以往并无不同。“不下雪时7点到岗,下雪时我们就4点到岗,12年来几乎天天这样,早都习惯了。”赵金萍说。每天早晨,夫妻两人一起出门,步行十多分钟到达友好南路。赵金萍负责友好商场及周边区域的卫生,赵侠文则负责河滩路辅道的卫生。

  “过去,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全靠人工,现在是人机配合、机械为主,干活轻松不少,我们干环卫工作也赶上了好时代,所以现在更要尽心。”赵金萍说,“环境干净了,大家也舒服。”

  “近几年,每年过节,爱心企业和人士都会来慰问,为我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所以我们不能辜负大家的希望,每天都要勤勤恳恳,把城市环境美化好。”赵金萍说。

  出租车司机周宝:美好服务我加油

  天山网讯(记者阿力米热·艾尼报道)“新年上班第一天,想着大家会提早出门,我早上8点就出门拉客了,到现在已拉了12名乘客了。”1月2日12时,的哥周宝说,“新年开了一个好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宝是新疆乌鲁木齐联营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出租车司机。2日一大早,他就把车里车外收拾了一遍,“干干净净的,乘客坐着也舒服。”周宝说,虽然开出租车才半年,但每日拉送乘客到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让他很有满足感。

  “我很享受这份职业,可以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周宝说,出租车司机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素质,所以服务意识一定要强。

  说起跑车的趣事,让周宝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一位乘客到了目的地说身上没带钱,手机也没电了,要了周宝的微信号等回到家再给他转钱。“第二天,那位乘客把钱打给我了,这种相互信任的感觉特别美好。”周宝说,“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挣钱,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罗玲 ]

2019,我的“第一次”

来源:天山网 | 社会新闻 | 2019/01/02 09:06 阅读详细

新年第一天 最是奋斗动人心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2019/01/02 09:5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