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专家:中国速度注定将被载入史册

2019年01月03日 12: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时光、林伟大):亚投行前波兰董事拉德克·佩菲尔曾经在中国留学多年,是一位中国文化和市场专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他感触颇深。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曾留学中国的外国人,他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步入新的时代。

  拉德克·佩菲尔在留学中国后的很多年间一直从事着与中国相关的工作。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的成就与速度令拉德克感慨万千。他说:“比如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能有这么多的发展经验,这是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将来也很难被超越。我作为在中国留学的学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我也来自正在进行变革的国家,但是从规模比较来看,只和中国的一个省相当,速度也没有这么快。这注定将被载入史册,被所有人学习。我很欣慰,我能在中国学习,并亲眼见证这一过程。”

  拉德克·佩菲尔认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的时代。中国希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他说:“自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有了新的视野和倡议,比如‘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推动全球化的积极倡议,它使中国的发展同世界联系在一起,正像历史上中国的丝绸之路那样。中国历经40年改革开放,正站在新的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应向世界迈出新的步伐。”

  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的经济体,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波兰政府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亚投行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工具,并且波兰也提出“琥珀之路”倡议。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得益彰,因此波兰积极地参与到亚投行的建设中。拉德克·佩菲尔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能够在国际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拉德克·佩菲尔还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独一无二的道路,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为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也惠及了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主要的目光放在了国内,未来中国应更积极地把目光投向海外,开展国际合作。他说:“我觉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聚焦国内发展。现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需要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构建合作平台、达成合作协议,这比过去40年更具有意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