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成为兵团进出口贸易主力 占总额的78.9%

2019年01月03日 15:4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2018年12月28日,阿拉山口口岸,呼啸的寒风挡不住兵团企业产品出口热度。据统计,2018年1月至11月,兵团企业在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贸易值超过18亿元,较往年同期大幅提升,出口商品主要为服装、车辆零配件等。

  近年来,兵团进出口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2017年,兵团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9.92亿美元,占兵团进出口贸易总额的78.9%。2018年,兵团对外贸易发展提速,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4%,民营企业立下汗马功劳。

  近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兵团4万余户民营企业的士气,企业冲刺任务目标、大力拓展市场的积极性高涨。

  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公司员工加班加点赶制一批销往俄罗斯的订单产品。“2018年截至11月底,公司已生产棉袜1200万双,创汇300万美元。”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公司财务总监高宏说,“兵团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一箱箱果蔬被装运、一辆辆货车驶向巴克图口岸,位于九师的新疆冠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夯实果蔬产品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产品出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2017年出口果蔬6000吨,出口额660万美元,2018年出口额超过往年。”新疆冠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智明说。

  立足新疆植棉大区,一师阿克苏金天成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棉花机械式精量穴播器等机械设备占南疆地区50%的市场份额,2018年部分产品出口塔吉克斯坦等国,年产值增至5000余万元。

  “目前,我们已形成‘公司+种貂养殖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市场,2017年完成出口产值200万美元,2018年出口产值有所增加。”位于五师双河市的新疆丹敏克服装有限公司经理曹海飘说。

  持续推进兵团企业“走出去”,2018年,《培育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的工作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到“十三五”末期,兵团将培育各类转型升级基地20个、各类外贸龙头企业40家,外贸进出口规模保持在自治区外贸总额35%左右,自产品出口增速在10%以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