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年夜饭预订包厢难求

2019年01月03日 16: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安居南路一家饭店,市民正在了解年夜饭的套餐种类和价格。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 张利民摄影报道)你家的年夜饭准备预订还是自己做?距离除夕还有30多天,乌鲁木齐除夕团圆饭预订已经火热,线下预订包厢难求。

  1月2日,记者走访首府各大酒店、餐饮连锁店了解到,今年首府年夜饭消费线下主打绿色健康菜品,线上主推“半成品”。市民经常预订宴席的酒店,年夜饭包厢基本订满,仅剩部分散台可接受预订;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酒店推出菜品更注重绿色健康,一些商家还送出红包、暖心礼物为消费者增添节日气氛。

  线下预订包厢难求

  “酒店年夜饭、年午饭包厢上个月就预订完了,年午饭只剩少量散台可以预订。”位于南湖的海大酒店出品总监夏群生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酒店除夕团圆饭人均消费两三百元,今年推出的新菜品以绿色、健康、养生为主,菜品兼顾老少皆宜,并加入中国传统年味装盘,比如福、寿、安、康、乐等元素,烹调方式也在蒸和煮上下功夫,倡导健康饮食理念。

  “目前酒店年夜饭包厢预订只剩几个了。”乌鲁木齐环球国际大酒店销售总监毕春梅说,今年酒店在推出除夕团圆饭时,特别调整了荤素菜的结构,增加了一些清淡口味的有机果蔬,年夜饭每桌2000元起,可为4至20人提供不同套餐的桌餐,搭配凉菜、热菜、主食。

  “只有酒店一层的风味小馆还有少量卡座可以预订,其余包厢、大厅都已订满了。”鸿福酒店传媒部经理肖林说,价格从888元至4999元不等,一般套餐以8至10人桌餐为主,还推出初一至元宵节特惠家宴。

  南湖东路的美食家大酒店总经理陈飞说,酒店人均消费百元左右,目前只剩年午饭有少量散台可以预订。

  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春节期间乌鲁木齐九成以上的酒店都不休息,2018年乌市社会餐饮年夜饭单桌平均消费在1500元左右,今年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各大酒店都提供免费打包袋、打包盒,倡导消费者注重光盘行动、节俭绿色过年。

  菜品主打绿色健康

  除夕团圆饭套餐多使用新鲜健康食材,多以六凉(菜)、八热(菜)为主,注重荤素搭配。

  在安居南路昆仑尼雅黑鸡旗舰店,主打新疆特色菜、和田散养尼雅黑鸡养生套餐,能为4至20人提供多种套餐,目前午间时段还有卡座可以接受预订。

  勤和居餐饮负责人王强说,目前勤和居、王一道两个品牌共5家店的年夜饭都已经订满,还有少量散台可以预订,今年主推家常口味,注重菜品的选择,以绿色健康、养生为主;同时,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除夕当天店面的管理人员都会在服务一线为顾客服务,避免让顾客长时间等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还会走进火锅店或农家乐吃年夜饭,首府部分火锅店、农家乐近两年也陆续推出除夕团圆饭。

  位于沙依巴克区明园西路的宽窄巷子火锅店,今年不仅会给除夕到店顾客派送红包,还会给顾客准备春节礼物四川特产香肠。该店总经理徐玮说,除夕当天还有空位可接受预订。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板房沟镇的天山仙垠纳山庄,借助冰雪旅游热潮,今年也推出除夕团圆饭预订,主打南山绿色农产品制作的菜肴。负责人董文英说,吃完饭,顾客还可以就近在天山大峡谷赏雪、玩冰雪项目。

  线上主推“半成品年夜饭”

  线下除夕团圆饭预订火爆,线上也推出“半成品年夜饭”,丰富消费者的除夕团圆饭餐桌。

  在淘宝、京东、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输入“半成品年夜饭”,会出现上万种不同真空包装的食材,有速冻的半成品,也有经过初加工的配菜包。

  记者浏览多家店铺的页面发现,这些半成品的单价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有单件销售的,也有组合成酒店桌餐样式整套销售的,凉菜、热菜从鸡鸭鱼肉到海鲜面点样样齐全,多半都是经过蒸煮、简单翻炒后就能上桌。

  一款“眉州东坡酒楼六福年夜饭”的半成品礼盒售价188元,主打四川特产,包含香肠、扣肉等6 种半成品。店铺客服介绍,近一周成交量已超过200件,也有新疆地址的客户购买。

  “网上下单可以品尝一下全国各地的特色菜肴,也适合不太会做饭的年轻人。”市民唐敏说,去年她就订了3 款豫菜半成品,除夕团圆饭上一解家人的乡愁,也丰富了家人的年夜饭餐桌,感觉还不错。

  新疆饭店协会秘书长张新丽说,近些年新疆年夜饭市场的火热,跟居民生活水平、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有关,跟年轻人餐饮消费观念的变化也有关,现在的消费主流多趋向年轻化、品质化、绿色健康化。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