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萨热依村:生态宜居村庄美

2019年01月04日 15: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萨热依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近年来,民丰县农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勠力同心,带领村民投入美丽家园建设,如今一幢幢安居富民房红黄相间,高大挺拔的杨树矗立在宽阔笔直的马路两侧,林荫道旁鲜花盛开,村间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窗明几净,犹如沙海中一颗闪亮的新星。

  里子“家当”足

  “萨热依村是我们的家乡,只有家乡好了,我们一个个小家庭才会更好。”27岁的村民阿依姆妮罕·喀吾力,满怀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真情,投身于村级事务,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帮带培养下,成长为一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

  今年以来,工作队以建强村“两委”班子、更好服务当地群众为抓手,针对村干部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差异,引导村干部主动履职尽责。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全体村干部公开作出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履行义务、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承诺,提高思想意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逐步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水平。

  工作队与村“两委”十分重视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从政治素质好、热心村庄发展的年轻人中选拔培养干部。通过帮带培养,他们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古丽克孜·买赛迪、亚库普·居麦与阿依姆妮罕一样,热心村级各项事务,经常为村委会及村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被确定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如今,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在服务村庄、协调事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上主动担当,村里的大事小情,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面子“颜值”高

  萨热依村是沙漠边缘的牧民迁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坚持以“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乡村建设为方向,筹集资金改善村庄生态环境面貌,建设村新、景美、人和的幸福家园。

  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领农牧民自主创业促进多元增收,正成为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促成的一项“颜值工程”。先后引进刺玫2000株、嫁接桃树1000株、葡萄苗4000株,动员各包户住户力量为群众购买南瓜种子免费发放给全村农户,并帮助农户对庭院、门前走廊空地进行补栽,按照应种尽种不留空地原则,发挥庭院最大经济效益。包户干部帮助农户打造玫瑰、恰玛古、葡萄、鲜食桃、南瓜等特色庭院经济产业。带动下沉干部结合农户庭院实际,为全村178户改造庭院230亩,庭院改造实现生活、种植、养殖三区分离。

  在庭院改造中,工作队与村“两委”遵循‘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菜则菜’的原则,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适合自己的生产项目,形成以种植水果、蔬菜等为主的‘种植型’,以养鸡、养鸭、养鸽为主的‘养殖型’等庭院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小庭院、大市场、新产业的路子。村民艾热提·托合提说:“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养殖的鸽子每月有400余元的收入,不费力、不费事,没想到在自己的院子里也能挣钱。”

  服务“心意”足

  工作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从“你好,我叫xxx……”开始帮助村干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鼓励村干部开会时讲国家通用语言,提高学习积极性。“今天,我们和志愿服务队去红枣地帮助干活。”村干部麦麦提·麦提玉素普在“早派工”会议上用国家通用语言安排一天的工作。

  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服务队、语言筑基行动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和群众互助服务队,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着手,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民族团结注入了活力,为乡村文明丰富了动力,为和谐和睦夯实了基础。

  工作队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办好民生实事,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下大力气打通“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在远离村委会100公里的康土坎牧民点建立“群众工作服务站”,干部承担代办职责,实行上门访民揽事、统一义务承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人跑”为“一人跑”,切实解决牧区20余户农牧民困难诉求收集办理、常用药品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群众工作服务站”的建立让干部丢掉了“官气”、接上了“地气”、凝聚力人气、“办”出了党群干群的深厚感情,让农民少跑了腿、办成了事、温暖了心。

  如今的萨热依村,已逐渐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新村美景。生态宜居村庄美,勤政为民干部实,幸福生活惹得村民心都醉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