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淖铁路1月3日投入试运营

“疆煤东运”铁路北通道开启

2019年01月04日 09:1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李西宁 刘湘莹)1月3日,随着装载3700吨煤炭的“红淖1号”列车从哈密淖毛湖车站缓缓启动,向甘肃红柳河方向进发,历时6年建设的红淖铁路投入试运营,由此打开了“疆煤东运”北通道。今后,哈密地区的煤炭可通过该条铁路运往内地市场。

  红淖铁路由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汇能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国资联合修建,总投资108.68亿元,2012年3月开工。该条铁路是国家批准、国网规划、国标设计、联合运营的Ⅰ级重型轨道电气化铁路,也是新疆民间投资规模最大、国家核准的新疆首条地方铁路。

  红淖铁路自兰新铁路红柳河车站引出,经哈密市星星峡镇、双井子乡,沿东天山边缘西行经伊吾县下马崖乡,至终点伊吾县淖毛湖镇,验收线路全长435.6公里,沿线设27个车站,项目包括红柳河至淖毛湖段,正线全长313.09公里;淖毛湖矿区段线路全长122.51公里。设计初期年运能为3950万吨,远期将达到1.5亿吨,将新疆优势资源富集区与兰新大动脉紧紧连在了一起。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汇集团”)党委书记刘旭斌表示,红淖铁路是广汇集团旗下能源开发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大通道建设,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一条“示范线”。随着红淖铁路试运营及后期正式投入运营,将充分发挥广汇能源煤炭资源所处的区域优势,连通出疆货运北翼通道,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淖铁路的通车试运营,使东疆北部伊吾淖毛湖地区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当地的货物从这里出发,分别与兰新铁路和哈临铁路相连,进而到达河西走廊、川渝、内蒙古及京津冀等地区,成为连接南北翼运输通道的重要纽带,进而推动“疆煤东运”战略的快速实施,对于改善哈密市及沿线区域交通条件,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当地的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疆铁路将全力支持红淖铁路运营,不断深化合作,与广汇集团共同建好、管好、用好这条铁路,帮助企业降成本、提效益,充分发挥红淖铁路价值,共同开发铁路沿线产业带,带动整个新疆东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