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成长美照”登上《国家地理》中文网

2019年01月04日 09:1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许倩 通讯员李天 图/王梓林提供)破土发芽、人工打顶、撒药机施肥、棉苗茁壮生长……为了记录棉花完整的生命周期,近日,全棉时代携手《国家地理》中文网主办的“全棉时代国家地理20万摄影奖大赛”艺术光影展正式开幕。新疆石河子棉花成长的“美照”,也通过王梓林等人的镜头,登上了《国家地理》中文网。

棉苗破土而出。

  “全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团,兵团棉花看石河子。棉花是我们石河子人再熟悉不过的农作物,要是拍不好可对不起父老乡亲。”1月3日,凭借《在希望的田野上》组图获得此次摄影大赛一等奖的王梓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打趣地说。

  为了拍摄好这次的主题,68岁的王梓林在过去半年中,几十次深入棉田、与棉农并肩,为了选好拍摄光线日出而作、戴月而归,亲眼见证了选种、平整土地、出芽、打顶、上肥除草等整个棉花的生长过程,现在已是“半个棉花专家”。

  “我希望能记录下棉花不为人熟知的生命状态,展现棉花、自然、人互予希望的故事,促使更多人了解棉花的价值,也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新疆棉花有多好。所以确定主题之后我详细进行了筹划、设想、预案。”过去半年间,王梓林拍下了近万张棉花的照片,几乎涵盖了棉花生长的每一个阶段。

生机勃勃的棉田。

  王梓林说:“棉花之所以能植根荒漠,繁衍绿洲,离不开与之共同抗衡自然的战友——棉农。他们因呵护棉苗变得粗糙却从未停下的双手,因棉花吐絮唱出的丰收之歌,因收成丰厚而展露的质朴笑容……令人感动和温暖。”

  于是,王梓林拍下了棉苗顶起石块、破土而出的画面;拍下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春季大风、沙尘天气中,棉苗扎根荒漠的顽强姿态;拍下了夕阳下,一片生机勃勃的棉苗……正是这组名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组图,斩获了大赛一等奖。

  据悉,此次展览拟通过全国上万份参选作品,完成“天然纤维”——棉花生命周期的全记录,来自全国共800余位摄影爱好者走进棉田。新疆还有易明月、刘书梅拍摄的与棉花有关的照片获二等奖,王来印获三等奖。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