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新疆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年01月04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抓共建“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层次和水平,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5年来,我区大胆改革创新,通过改革改出了动力,释放了经济活力,为外向型经济发展、企业“走出去”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通关一体化企业享便利

  “海关通关一体化手续简便,减少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公司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1月1日,阿拉山口振德医用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松祥告诉记者。振德医用纺织有限公司位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主要生产加工特种医用纱线,原材料大部分依靠进口。

  说起改革带来的变化,秦松祥滔滔不绝:2017年以前,公司从美国进口1000吨棉花,需要从江苏张家港保税区转关,办理报关、报检等手续,并缴纳税款保证金,整个棉花进口过程需要4个月左右。如今,在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下,企业可直接在阿拉山口海关办理报关手续且无需缴纳保证金,资金成本大大降低。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胆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乌鲁木齐海关优化通关流程,开展了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专项行动,2017年实现进口和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上一年压缩44.4%和31.5%。我区还开展了集装箱合规成本专项治理,取消进出口环节全部经营性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负约4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9月,我区发布了《关于在全疆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经验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区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区域复制推广沿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经验和做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开放载体打造产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载体建设。目前,我区已有阿拉山口、喀什、乌鲁木齐、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4个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达到18个。

  2019年1月1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内,工人们正在新疆俄粮有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食品加工厂安装调试加工设备。“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肯定会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该公司董事长古声强说。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两年的建设,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不断提升,成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引擎。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建成投入使用,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交易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综合部部长汤晗介绍,陆港区聚产业作用日益凸现,目前已引入百世物流、华铁联达、环世物流等50余家知名商贸物流企业,2018年出口直邮业务约60万单。综合保税区2018年6月22日正式封关运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核心业务实现零突破。

  通道建设拓宽开放渠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不断加快核心区建设步伐,推进全面扩大开放。

  2018年9月,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投入使用,双西公路中国—哈萨克斯坦段在这里连通。这条国际大通道把中国新疆联入了西欧广阔地域,从连云港前往欧洲所需时间将从此前海运的45天缩短至10天。

  “现在有了新通道,只需要4个半小时就可以从霍尔果斯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比以前用时大大减少,运输成本从每车2000美元减少到1300美元。”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

  除了公路,铁路运输近年来也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5月26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11月实现每日1列常态化开行,2017年实现每日2列常态化开行,2018年班列开行最多一天曾达到5列。

  目前,我区已经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沿边地区为节点、以边境口岸为前沿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表示,今后我们将以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对内开放与向西开放有机结合,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互促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