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凭半首歌,古天乐就拿了“叱咤”大奖

2019年01月04日 10:25   来源:羊城晚报

古天乐意外拿奖。

  2019 年的第一天,古天乐成了“我最喜爱男歌手”!1月1日,2018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远离乐坛很多年的古天乐,去年难得开金口,参与男女合唱歌曲《(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个浴室》。就凭这“半首歌”,他一路气势如虹,不仅顺利杀入“我最喜爱男歌手”五强,最后赢了陈奕迅、周国贤、陈柏宇等劲敌,首度成为“我最喜爱男歌手”。颁奖礼当晚,古仔亲自现身领奖,他的得奖感言倒是非常实诚:“这个世界真的很奇怪,我居然都可以上台拿这个奖!我都没话可说了……”

  只凭半首歌,居然拿大奖

  古天乐为什么可以凭借“半首歌”就拿下“我最喜爱男歌手”奖?首先,要了解叱咤乐坛流行榜(以下简称“叱咤”)的评奖机制。“叱咤”的奖项可以分为两大类:专业推介与乐迷喜爱。“专业推介”类奖项的评选依据是电台播放率,“乐迷喜爱”类奖项则由听众投票选出。

  去年,古天乐出演了麦浚龙导演的电影《风林火山》。以此为契机,麦浚龙邀请古天乐在他的新专辑《The Album part one》中献声,于是就有了这首《(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个浴室》。这首歌是专辑派台歌之一,古天乐也顺理成章地入围“我最喜爱男歌手”奖项,同时入围的还有陈奕迅、麦浚龙、周柏豪、吴业坤、陈柏宇、谢霆锋等。

  不过,事情的走势却越来越魔幻:听众一人一票,不仅把古天乐送进五强,最后还真的让他拿了这个奖。古天乐也“从善如流”,陪着大家做这场游戏。他不但向剧组请假,特地来到现场领奖,还主动提出唱歌:“大家投票投得那么辛苦,都是想听我唱唱歌嘛!”他拉上容祖儿、麦浚龙等人一起上台,清唱了他的金曲《男朋友》,举手投足颇有“麦霸”风范。

  古天乐自己都说:“我知道,大家最喜爱我的一定不是歌曲作品。”听众或许是出于玩笑心态投的票,但古天乐的获奖感言却让人有点感动:“我去年当了(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很想帮帮新歌手。很多人都跟我吃过饭,我发现他们心中那团火从未熄灭。记住,不要放弃自己,香港乐坛和广东歌,就靠你们了!”

  当年做歌手,也是很红的!

  前天的颁奖礼上,古天乐笑言:“我很喜欢唱歌,只是不会唱而已。”从2000年至2004年,古天乐发过一张大碟、三张EP,也算是正儿八经当过一回歌手,而且还是2000年的“新人王”:这一年,他横扫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最受欢迎男新人金奖、新城劲爆颁奖典礼新登场歌手、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最有前途新人奖金奖三大奖项,唯独没拿到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的新人奖。没想到19年后,竟然还有机会在“叱咤”上实现零的突破。

  在短短的四年歌手生涯里,古天乐推出了《今年流行》《男朋友》《Mr.Cool》等不少港乐经典。不做歌手之后,古天乐“封麦”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或许是年纪越大越放得开,这几年,古天乐也不那么抗拒唱歌跳舞了。2016年,他与古巨基一起翻唱《当年情》,致敬张国荣;2017年,他为自己主演的电影《杀破狼·贪狼》献声,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