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父母祝福不是婚姻幸福的必备条件

2019年01月04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孟非主持《新相亲大会》。

  “电视月老”过招“中国式父母”,会引爆怎样的相亲新火花?由孟非担纲主持人的全新原创代际相亲节目《新相亲大会》将于本周日晚亮相。2019年是孟非主持相亲节目的第十年,他坦言在“相亲堆”近距离旁观十年,心态不知不觉发生变化,“尤其是在见证别人家庭的幸福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地热泪盈眶”。

  主持相亲节目一直旁观,“常常会冒出莫名的泪点”

  2010年,江苏卫视推出相亲交友节目《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因其睿智幽默的风格,恰如其分的控场,令“相亲月老”的身份迅速为观众所认知。如今,孟非又带着新相亲节目《新相亲大会》而来。在婚恋交友类节目的舞台走到第十年,孟非见证了当下社会择偶观、婚恋观的变化,他坦承自己就是首当其冲的“改变者”,因为就在两年前,他对“子女带父母一起相亲”的节目还是“抵触的”,“在以前的节目中我被问过这样的问题,诸如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是否不幸福?对此我一直坚持,父母祝福并不是儿女婚姻幸福的必备条件。”

  既然如此,为何还会主持一档带着父母来相亲的婚恋节目?孟非坦言,在节目筹备和接触这个命题的大半年时间里,他能够清晰感觉到中国家庭在面对这件事时与他的既定观念有不一样的地方:“当看到这个舞台上的很多父母对子女婚恋问题所展现出来的开明和包容程度时,我有很大触动。”

  孟非表示,以他的个人经历和职业履历而言,与形形色色的人打过交道,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状况,对于经历过的事情往往能够以相对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反而是看到台上嘉宾或家庭遇到幸福时的激动和热烈,常常会冒出莫名其妙的泪点,“对突如其来的幸福,会有老泪纵横的冲动”。

  站在父亲的角度看婚恋,“我愿意听听女儿的道理”

  近两年代际相亲节目数量不少,单身嘉宾轮番上场,接受异性嘉宾父母及其亲朋长辈的直接问话,如嘉宾父母选择亮灯,则单身嘉宾进入权利反转环节,根据与相亲一方父母的交流情况,决定哪两位嘉宾可以从第二现场来到相亲第一现场。可是依然会有人疑虑:让父母参与儿女相亲,会否加重家庭亲子关系因婚恋问题而产生的矛盾和焦虑?

  主持人孟非与节目总制片人张红岩近日在南京参加了《新相亲大会》看片会,看片会上,节目组提前分享了首期节目的一组片段。首期女嘉宾专场中,2号男嘉宾韩峰的情况非常特殊,43岁,有过一段婚姻和一个12岁的女儿,并且他在选择自己的助阵亲友团时,带上了前女友。这一状况不仅让相亲现场6个女生家庭的父母一时情绪激动,也引起看片会现场媒体的普遍好奇。

  节目总制片人张红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目组在选择嘉宾时,除了考虑当场所有嘉宾的适配性,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我们会尽量选择能代表一个群体的嘉宾,而不仅仅是某个相亲个体”。张红岩认为,作为一档旨在营造代际沟通平台的节目,除了好看之外,还希望有更多观点的讨论,让父母和子女在相亲这一问题上有更高的宽容度,比如“关于前任的话题,父母们如果不是来到这个场合,也很难接触这样的事情”。

  作为一个女儿的父亲,孟非也被问到如果未来在女儿婚恋上遇到相同的问题,会做出何种反应?孟非表示,从所有父母的经验判断上来看,他自然也不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合适的选择,但对于子女的婚姻,他站在父亲的角度坚持“不该干涉”,“如果她真的选择了,那她一定有她的道理,而我愿意听听这个道理,我希望的永远是我的女儿要幸福”。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