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古声强:降成本让企业轻装前行

2019年01月04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019年1月2日,记者见到新疆俄粮有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声强时,他刚刚从霍尔果斯返回乌鲁木齐,此行他去检查了公司跨境电商仓库运营情况。

  2017年8月,古声强携合作伙伴注册成立新疆俄粮有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意大利、格鲁吉亚等国的多家知名食品企业达成了合作,代理的进口食品在内地多个城市销售。2018年,新疆俄粮有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建设了食品加工厂,占地3000平方米,拥有食品加工、谷物加工、果汁灌装等多条生产线。现在,食品加工厂正在全力进行设备调试,为2019年正式投产做准备。

  “此前,我们直接进口中亚、欧洲的食品在国内销售,但消费者普遍反馈,不少进口食品甜度太高,包装粗犷,不太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古声强说。消费者口味的不同,促使俄粮与澳大利亚知名调味厂共同建设食品研发中心。俄粮计划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食品原料,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进行精深加工后,将产品在内地进行销售。

  “2018年,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企业立足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食品企业达成食品研发、生产加工、物流运输、销售等合作,实现业务迅速增长和企业快速发展。2018年,我们收获了很多。”古声强说。

  古声强的收获感不仅来自于企业业务的顺利展开,还来自于创业过程中享受到的各项优惠政策。“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享受到房租减免、管理培训等优惠政策。”古声强说。他算了一笔成本账,食品加工厂厂房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减半征收,公司旗下跨境电商企业900平方米的办公室日租金仅需900元。仅仅是房租这一项,企业一年的经营成本就减少了51万元左右。

  “2018年,我们收到了2轮天使投资,其中一笔投资,来自于企业所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牵线搭桥。他们为创业者和创投机构搭建了融资对接平台,我们因此受益,直接解决了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问题。”古声强说。

  古声强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成为进出口产业聚集区。我们有信心乘着‘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做好中亚、欧洲有机食品的‘搬运工’,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健康的食品。”古声强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