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剧《赛貂蝉》将在沪上演 周华健参与创作

2019年01月04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华健、谢念祖。

  中新网上海1月3日电(王笈)原创华语音乐剧《赛貂蝉》3日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今年3月即将登陆上汽 · 上海文化广场的演出预热。《赛貂蝉》作曲、著名音乐人周华健及该剧编导谢念祖亮相现场,分享了《赛貂蝉》的台前幕后故事。

  音乐剧《赛貂蝉》由台湾全民大剧团出品,集结了众多重量级创作人及演员加盟。该剧由著名音乐人周华健作曲,张大春填词、监制,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监制,剧场界鬼才导演谢念祖担任编导,卓文萱、黄志玮等联合主演。作为首届“演艺大世界——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参演剧目之一,该剧将于3月15日登陆上海文化广场连演三场。

  在《赛貂蝉》中,貂蝉被重新定位为一个会给周遭带来噩运却又心存慈爱的美人,以黑色幽默手法重新诠释了貂蝉与三国枭雄的故事。这一全新解读,来自于张大春的灵光乍现,“《赛貂蝉》追问的是原先史料中未曾触及、演义中未曾刻画、更是近两千年来人们未曾追问的一个简单问题:万一美女貂蝉根本是个彻底带煞而又心存慈爱的人,我们还有认识她的眼光吗?”

  作为本剧的词曲作者,张大春与周华健相识已久,过去十年间曾共同合作跨界京剧《水浒108》,打造了《上梁山》《忠义堂》《荡寇志》三部作品。此次《赛貂蝉》也是张大春力邀周华健参与,以全新艺术形式展现三国故事。相较于该剧首演时与台北市立国乐团的现场合作,此次在上海的演出将由周华健全新编曲,呈现摇滚版的《赛貂蝉》。

  发布会上,周华健首次以华语音乐剧主创的身份,分享了自己与张大春和谢念祖的合作趣事。周华健透露,自己在《赛貂蝉》的创作初期、张大春对其提及“赛貂蝉”的概念时,便已产生浓厚兴趣,“一个从零开始的想法,一群人的努力不懈,一段三国的演义,一个对女性地位不公的控诉,就在大家的努力下,赛貂蝉,从此诞生。”

  谢念祖则表示,“这次的创作除了维持原有的创作团队外,更让大家兴奋的是加入了周华健的作曲。他所创作出来的旋律,搭配大春老师的歌词,更是让演员们在情绪的表达上有更多层次的展现。”(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