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乌鲁木齐临牌有3个新变化 今年开始上线使用

2019年01月04日 12:0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张丹摄影报道)有明确的限行区域,有清晰的有效截止期,还有新的防伪技术……和以往相比,乌鲁木齐刚刚上线使用的车辆临时号牌有了这些明显变化。

老式临牌

  1月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从1月1日开始,车主在为新车落户办理临时号牌的时候,将不再发放原先的老式临牌,取而代之的是全新上线的车辆临时号牌。

新式临牌

  明确限行区可用范围一目了然

区别一

  车管所车管科副科长伊尔凡告诉记者,和老式临时号牌相比,新的临牌在正面和反面都增加了限行区域,可以让持有人明确了解到自己的临牌所适用的范围。

  “原来,临牌只分区域内和区域外两种,通过颜色不同进行区别,而现在区域内和区域外的号牌除了颜色不同以外,还标注了行驶固定区域,驾驶员在限行区域内使用临牌。”伊尔凡说。

  增加标注避免使用过期临牌

区别二

  虽然临时车牌上都标注了有效日期,但是不管是驾驶员在日常使用临牌过程中,还是交警执法期间,都有使用过期临牌的现象发生,而这个行为也已经构成了“驾驶无牌证机动车”的违法。

  对此,新的临牌专门在牌照背面增加了一行标注:“领取金属材料号牌后未交回临时行驶车号牌的,临时行驶车号牌第二日失效。”希望通过这样的标注,来提醒驾驶员在临牌有效期之前去领取金属号牌,并及时交回临牌。

  防伪升级临牌管控更加有效

  新的临牌不管在字体还是花纹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升级防伪,而在所有的防伪措施中,最为明显的则是量子云码的使用。

  伊尔凡介绍,量子云码是不同于普通二维码的一个防伪标志,无法仿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防伪措施逐渐开始使用到临牌上,今年开始所有的临牌我们都将采取这种防伪技术,执法时只要通过专门的设备对云码进行扫描,就可以知道临牌的真伪,这样就有效杜绝了伪造临牌的使用。”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目前车管所临牌的发放量每月在15000副左右,其中三分之二为新车,另外三分之一为转入车辆。“不管是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过户,大家都要在市车管所、区县车管所,或者车管业务延伸点等正规的场所进行办理,以免上当受骗。”伊尔凡说。

  需要提醒的是,在办理车辆临牌业务时,车主需要携带好自己的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以及交强险保单,手续齐全便可以办理临牌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