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杨丽萍、李光洁守护“无声史书”

2019年01月04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宝守护人佟大为化身大理皇帝段和誉。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1月4日电 1月6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即将迎来立彩云之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文化中心云南省博物馆。节目中,“孔雀公主”杨丽萍及其团队成员将带你深度解读“原生态舞蹈”背后的生活之趣、图腾之美;李光洁变身威武勇士,热血守护古滇国;佟大为演绎别样“段和誉”,致敬金庸先生;张若昀倾情再现慷慨悲壮的“国歌诞生记”。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聂耳小提琴三件国宝将会为我们呈现哪些不一样的生命色彩与云南印象呢?

国宝守护人张若昀饰演聂耳先生,演奏小提琴。主办方供图

  “他所饰演的聂耳先生,看得国立老师心潮澎湃”

  这个被张国立老师盛赞与新中国国歌创作者聂耳先生相似度高达百分之九十的演员,就是张若昀。在节目中,他饰演了东渡日本,年仅23岁的聂耳,与身陷囹圄的田汉先生、左翼作家张鹤共同上演了一段赤诚报国的英雄往事,再现了一代音乐才子的传奇人生。1935年5月24日,电影《风云儿女》上映,《义勇军进行曲》迅速传遍全国,聂耳却于当年7月意外溺水身亡,而那把第一次奏响国歌的小提琴却留了下来,成为了我们民族记忆中见证历史的“国宝”。这把看似普通的小提琴出产自德国,历经战乱走入和平,八十多年过去了,四根琴弦依然光亮如初,腮托安静地躺在小提琴的左下角,似乎在等待它的主人聂耳再次把它托在脸颊下方,拉动琴弓,奏出动人的旋律。

李光洁变身威武勇士,热血守护古滇国。主办方供图

  2000年前的“存钱罐儿”真实再现古滇人的生活形态

  节目中,李光洁变身西汉时期远离中原的古滇国勇士,然而直至今日,滇人没有文字,历史上对它的记载,只有《史记》中的千余字。我们并不确切知晓,威武的勇士曾以怎样的热血守护古滇国。但滇人遗留于世的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定日月笑苍茫,魂不亡志不灭,一眼再现千年。塑金身,安魂魄,武士忠诚不灭!古滇国贵族用它来储存货币海贝,它也是彰显权贵地位、祭祀祖先、记录社会事件的重要器物。它高50厘米,盖径25.3厘米,器身两侧有虎形双耳,器盖上铸有四牛,整个器物最显眼的位置,是一名鎏金骑士,即当时滇国贵族武士的形象,这位骑士好像一位“金甲神人”,威武不可侵犯。而这样的一件精致的国宝,又将与“用舞蹈记录云南人生活”的杨丽萍及杨门弟子们发生怎样的碰撞呢?

  佟大为演绎别样“段和誉”,致敬金庸先生

  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曾有过武侠梦,而那个“造梦大师”金庸先生却已隐于江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本人曾经说过“如果在我的小说中选一个角色让我做,我愿做天龙八部的段誉”,足以见得段誉在他心中的地位。而在“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的前世传奇中,我们再次通过两个大学生的视角,遇见了段誉的原型“段和誉”,这位爱民用贤,励精图治的一代明君,乃大理第16位帝王。而900年前,北宋时的云南,归于大理国。在节目中,佟大为坦言:“从小最喜欢的就是《天龙八部》中的段誉,今天算是圆梦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翅鸟”振翅高飞,成为大理民族心中不变的图腾。

  在时间的河流中,我们看到的是大浪淘沙之后的惊喜,我们看到的是绵延千年初心不变的信念,我们看到的是人的觉醒、人的奋进与人的升华,我们看到的是一眼千年的感动与熟悉。多元文化在不断地碰撞与交流中,形成了中华文明独具风格的底色,而云南省博物馆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一处风景。无论是承载民族旋律的“聂耳小提琴”、呈现古滇人原始生活形态的“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还是被誉为镇海之神的“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都是中华文明中不可或缺的历史见证。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月6日(周日)晚19: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