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农场1.12万亩土地流转 “流”出翻倍产值

2019年01月04日 13:1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德智报道)1月2日,十三师红山农场三连职工徐彦福利用农闲时间,抓紧维修拖拉机、打草机等农业机械,他笑眯眯地说:“2018年,我把120亩地流转出去,流转收入4.8万元。土地流转后,我有时间做好农机服务,又挣了5万多元,收入翻了一番。”和徐彦福一样,三连职工陈庆平将土地流转,在场部开了一家馒头店,一年增收8万元。2018年,三连有72名职工流转土地,一头拿租金,一头领工资。

  土地流转让红山农场鸿顺养殖合作社社长巴扎尔汗·努尔达尔汗也尝到了甜头。2018年,巴扎尔汗·努尔达尔汗吸纳流转土地3200亩,种植饲草和小麦,降低了养殖成本,合作社实现了增收。巴扎尔汗·努尔达尔汗说:“2018年,我在支付完土地流转费和职工的劳务费后,赚了3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和职工实现了双赢。”

  2018年,红山农场职工的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超过1000万元,土地产出效益和各方收益都明显提高。规模化种植、特色化种植和市场化运作让每亩土地的产值由原来的400元上升到800元。

  2018年,红山农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公开的原则,稳步推进职工土地经营权在团场内有序流转,采取“经纪人+合作社+农户”模式,将1.12万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职工人均增收7000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