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慧明兰斗智斗勇 《知否》打造古代生活化氛围

2019年01月04日 14:19   来源:红网综合

  古代社会家庭题材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赵丽颖、冯绍峰领衔主演,朱一龙、施诗、张佳宁、曹翠芬、刘钧、刘琳、高露、王仁君、李依晓、王鹤润、张晓谦、李洪涛主演,王一楠、陈瑾特别出演,根据关心则乱同名小说改编,曾璐、吴桐担任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

  作为一部题材独特的剧集,该剧将古代文化生活、人情关系、人性成长等元素进行丝丝入扣的编排,颇有韵味无穷的观感。其轻松诙谐、别有情趣的风格也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追捧,多次登上网络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同时,该剧颇具生活化的剧情设置,力图营造浓浓的烟火气息,让观众感受到古代社会家庭生活的氛围。

  聪慧明兰斗智斗勇 憨大娘子真情圈粉

  在最新播出的剧情中,一直韬光养晦求自保的明兰,随着孔嬷嬷教育的影响以及盛家环境的改变,开始初露锋芒展聪慧一面。她从王大娘子与林小娘两败俱伤的内斗中,顺利接过管家权,并运用智慧,巧妙抵御王大娘子和林小娘准备塞人进来的棘手安排。与墨兰的一番唇枪舌剑展示其出众的口才,重新拥有锐气和才气的明兰引网友连连点赞。

  而作为知否第一网红的王大娘子,也继续行走在圈粉道路上。她生活化的表演方式让角色非常接地气,给观众呈现了一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毫无距离感特别讨喜。昨晚,她抱住回家的盛老爷盛紘嚎啕大哭,眼睛黏在对方身上一刻不挪开,足见其表面粗陋,内心真诚,真爱大娘子再被网友推崇。而明兰的另一段感情线也随着贺弘文的上线展开,贺弘文医术高明,人品卓然,未来他与明兰将会有怎样的故事走向,引发网友期待。

  细腻的剧情设计是该剧一直被推崇的亮点。齐衡收到明兰礼物面露甜蜜、与明兰遥遥相望时的窃喜、科举落榜后被明兰鼓励瞬间开心的细节,使得“明兰小公爷是初恋的感觉”登上了热搜第一。其对爱情的诠释,不越矩、不夸张、不带粗陋的现代感,展示的是两个情窦初开男女间纯真的爱情模样,真正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千般滋味。

  该剧也拥有一以贯之的诙谐风格,强调轻松自然的生活感。大娘子与盛紘的互怼日常、“盛者为王”CP、盛紘拜佛“真香定律”等都受到观众热捧。最近播出的剧情中,齐衡父亲齐国公的一句“盛家姑娘漂亮吗”也登上热搜引起网友调侃讨论,在听郡主抱怨盛家姑娘想嫁齐衡的小心思时,齐国公却下意识来了这么一句,反应自然不刻意,与其日常端正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引发网络热议。

  细腻精致生活细节 思想内核符合当下价值观

  《知否》生活感的打造还依靠众多细腻的生活细节,三姐妹学习点茶、插花、隔火熏香等细节一一可鉴。包括之前出现的投壶,向观众普及了古代投壶运动的规则,以及之后剧情中,观众还将会看到马球、锤丸、诗会等古代社交活动,该剧对这些细节的描摹,彰显制作用心,不愧为古代社会家庭题材的定位。与此同时,该剧所展现出的诸多情节设计尽显生活气息,如盛家姐妹们间的小心思、明兰与祖母的亲昵相处、盛老太太孔嬷嬷闺蜜对话等都透出了日常生活的轻松氛围,剧中演员也在通过真实放松的状态营造更接近古代生活的感受,让观众倍感亲切。

  另外,虽是古装剧,但该剧主题考究颇具深意,对现代人的生活能形成强烈关照,契合当代价值观。明兰拥有自我意识,感叹女子命运,明确表达女子读书无用是男人希望女子愚昧无知的谎话;在之后剧情里,更是因贺弘文对天下女子命运的感慨,而对他另眼相看。明兰身上的女性意识,正契合当下社会女性独立的价值观,也是该剧可贵精神内核的体现。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