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平时都在忙些啥?

察民情听民声 履职尽责接地气

2019年01月08日 16: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新年伊始,各地的人民代表大会陆续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汇聚在一起,开会、审议、表决、选举……

  然而一年中开会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其余350多天的闭会时间里,人大代表怎样与百姓沟通?如何履职尽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昌吉市的多个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采访。

昌吉市绿洲路街道绿园社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现场述职 选民打分评优劣

  每逢岁末年初,职场中人都会写工作总结作述职报告,人大代表也不例外。

  2018年12月11日,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一场人大代表述职会议举办得分外火热。

  “一片区自来水管道老化,部分村民长期吃不上自来水,我把问题反映到镇人大,经过审议,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项目,很快解决了这一片区自来水管网的改造……”大西渠镇人大代表马爱萍操着一口家乡话,向68名选民汇报自己当选镇人大代表2年多来的工作。

  朴实的话语、实在的内容赢得热烈的掌声。

  马爱萍述职完,主持人征询选民有没有意见和建议,选民刘萍接过话筒说:“马大姐口碑相当好,对我们各方面的情况都摸得比较透,我对她非常认可。”

  当日,参加述职的两位人大代表述职完毕,工作人员给选民每人发放了一张测评票。

  履职好不好,现场来投票。经测评,两位代表的满意率均为100%。

  据悉,为方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学习、联系选民,昌吉市于2003年在全市社区和行政村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向选民承诺述职、代表议政日等活动。

  随着各代表之家的建成,人大代表述职工作也持续至今。每个选区根据自身情况,每年至少安排五分之一的人大代表通过会议形式向选民现场述职,其余代表进行书面述职。一届任期下来,确保所有代表至少向选民进行一次现场述职。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充分发扬了民主,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我们很想知道自己选出来的代表称不称职。”刘萍说。  

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努尔加村,人大代表向选民承诺。

  递交承诺书 忠诚履职

  有年终总结,也有新年计划。昌吉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新年计划从一场庄严的承诺会议开始。

  “我承诺,2019年,我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排头兵’作用,帮富余劳动力找工作,帮助困难村民……”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人大代表阿那皮亚 · 胡皮向选民的表白,不加修饰,也不拖泥带水,赢得响亮的掌声。

  对选民说出的承诺,代表们还会用白纸黑字写下来,张贴在人大代表之家最显眼的地方,方便选民监督。

  记者看到,人大代表的承诺包括共性承诺和个性承诺两部分,共性部分包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围绕总目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等等;个性部分则是各位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选区的实际情况和选民反映的问题,计划在年内必须办到、办成的事情。

  阿那皮亚是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努尔加村的致富带头人、劳务输出经纪人,自从被父老乡亲们选为人大代表后,他每天都想着要珍惜机会,决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

  2018年,阿那皮亚一共介绍了5名本村村民和8名来自南疆的农民到昌吉市的一家大型建筑企业务工,并负责每天早晚接送他们上下班,还给村里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了2000元助学金。2019年,他承诺在此基础上干得更好。

  努尔加村70岁的老党员阿山别克参加了这次代表承诺会议,情不自禁点头赞许,代表承诺这个做法特别好。

  “代表们承诺之前,会走访选民,听听大家的心里话,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承诺。”阿山别克说,这增进了代表和选民的关系,老百姓的困难可以及时得到反映,也给代表履职带来了动力。

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人大代表马爱萍(左二)述职后与选民交流。

  议政日活动 为民解忧

  除了述职和承诺,人大代表知政、议政,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还有多种方式,比如参加议政日活动。

  2018年12月10日,昌吉市人大常委会绿洲路街道工委举办的一场议政日活动,解决了辖区内多个小区的居民乘公交出行的难题。

  昌吉市屯河路沿线向东部分居民区,公交站点与各小区距离远,居民出行不便。随着各小区入住率的不断提升,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2018年11月中旬,昌吉市人大常委会绿洲路街道工委收集到这一问题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展开实地调研,将问题反馈至市交通局、公交集团,并邀请人大代表、居民代表、昌吉市公交集团负责人就公交站点延伸问题开展议政日活动。

  事关百姓民生福祉,议政日活动上,与会人员都言简意赅、直奔主题。

  “现在冬季气温零下25摄氏度,路面常有积雪,公交站点距离小区又远,容易出现摔伤的危险,建议将53路公交车从文化路翡翠苑站延伸至河畔佳苑小区。”居民代表吴美莹说。

  “周围的园区建设发展都比较快,幼儿园、医院、学校、公交站点等相关配套设施要及时跟上,希望经过全面考虑给予解决。”昌吉市人大代表常建文说。

  昌吉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建新在回应了公交线路没有延伸的原因后,承诺7日之内拿出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拓宽代表知政议政渠道、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自治区各级人大以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人民关心热点为切入点,在代表中开展议政日活动,根据议政日主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听取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当场答复或解决代表提出的意见。

  昌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颖介绍,人大代表闭会期间还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桥梁和纽带,为百姓谋福祉。”张颖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