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日伊犁河谷晴雪交替 “小寒”报到气温偏低

2019年01月04日 15:28   来源:伊犁新闻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洋报道)上周,雪姑娘频频“造访”,新疆伊犁河谷降温不断。本周六(1月5日),伊犁河谷将在降雪天气中迎来节气“小寒”,这也标志着伊犁河谷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即将到来。

  “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据伊犁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小寒节气冷空气降温过程较为频繁,而且最冷的“三九”也恰巧在小寒节气内。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本周末,晴天、降雪交替来袭,全区冷感持续。据伊犁州气象台预测,今日(1月4日),全区晴,伊犁河谷平原地区白天最高气温2℃,山区夜间最低-14℃。1月5日,全区小雪,伊犁河谷平原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在0℃徘徊。1月6日,小雪转晴间多云,全区白天最高气温回落至-1℃。1月7日,全区转晴,气温变化不大。

  未来三日,伊犁河谷具体气温如下:1月5日,伊犁河谷西部气温为-7℃至0℃,东部-11℃至0℃,南部山区-12℃至-3℃;1月6日,河谷西部-7℃至-1℃,东部-12℃至-2℃,南部山区-13℃至-4℃;1月7日,河谷西部-13℃至1℃,东部-16℃至0℃,南部山区-17℃至-4℃。

  据悉,今年的小寒仍处于“二九”末期、“三九”和“四九”前期,天气较为寒冷,伊犁河谷居民一定要注意御寒保暖。在日常饮食中,可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