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乡村面貌展新颜

2019年01月05日 10:37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天山网讯(记者孙伟 通讯员张圆圆 刘甜甜 崔玉永 董继芳 赵海琴 杜雅鹃 阿恒拜克报道)新疆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交通改善、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广大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眼下,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的昌吉市盛华商贸公司马鹿驯养繁育基地已存栏马鹿近700头。作为全国最大的天山马鹿、阿尔泰马鹿养殖基地,基地每年都要拉运大量的饲草料,运输种鹿和相关产品。基地管理员弋才军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多亏了昌吉市加大农村公路建设,为企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以前的路简直没办法说,现在路修到门口来了,特别特别好。前几年我们规模小,现在路好了,我们经济效益达到100多万,每年至少有10%的利润。”

  厕所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卫生设施,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也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拜城县赛里木镇布干村,村民吾尔古丽·亚森正在用洗衣机给全家人洗衣服。她家改造好的卫生间里,地面和墙上的瓷砖光亮整洁,洁白的坐便器、洗澡的热水器等一应俱全。说起厕所改造的好处,吾尔古丽·亚森满脸兴奋:“以前我们用的是旱厕,苍蝇特别多不干净;现在我们用的是冲水马桶,苍蝇没有,臭味也没有,太干净了。”

  近年来,全疆各地抓住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的机遇,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走进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奎苏镇,整齐漂亮的楼房取代了夕日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笔直的柏油路,一盏盏样式新颖的太阳能路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奎苏镇奎苏村村民胡美霞一家住着宽敞的单元房,房子装修精致,上下水、家用电器齐全,吃完饭还能到楼下的健身小游园里锻炼一下。她说,现在农村的生活跟城里没啥两样:“我要好好地保养身体,多活两年,现在房子住得好,日子过得也好。”

  美丽乡村建设,追求的不仅是农村居住环境的优化,更主要是塑造美的心灵,建设农民的精神家园。在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库木萨热依村,农民画文化墙为乡村换上了漂亮的“妆容”。农民画家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画法,把党的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知识、文明新风、传统美德等内容搬上了文化墙。村民阿尔孜古丽·吾斯曼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文化墙,我们不管是进出村里或者路过村,都会不由自主地读上几句,文化墙正是顺应了我们对文明新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罗玲 ]